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陈伟蓉:如何尽早发现小儿先天性白内障?

2015-07-29 08:34:01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只有老人才会得白内障,事实并非如此。据统计,我国每1万个新生儿中就有5个被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患儿。遗传、妊娠期感染等因素均可导致先天性白内障。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陈伟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严重的先天性白内障如果不及时医治,会导致斜弱视、眼球震颤甚至失明。那么如何才能尽早发现小儿先天性白内障呢?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陈伟蓉教授与白内障患儿

先天性白内障的三大病因

很多患儿家长都会有疑问:为什么我的孩子会得先天性白内障?陈伟蓉教授介绍,导致先天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很多,主要分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原因不明的其它因素:

1、遗传因素:这是最主要的因素,约占30%-50%。若患儿有阳性家族史,则提示与遗传因素有关。常见的遗传方式为:常染色体显性(73%)、常染色体隐性(23%)和X连锁隐性遗传。

2、环境因素:

仅次于遗传因素,约占30%。晶状体在早期发育和形成时对环境因素十分敏感。主要致病因素包括:A。妊娠期早期(尤其前3月)风疹、水痘、单纯疱疹、麻疹、带状疱疹、流感病毒等感染。B。母亲妊娠期营养不良,盆腔受放射线照射、服用某些药物(如四环素、激素、水杨酸制剂、抗凝剂)、患系统性疾病(如心脏病、肾炎、糖尿病、贫血、甲亢)。C。早产儿、胎儿宫内缺氧、维生素D缺乏、有保温吸氧史等。

3、原因不明:

约占30%,除遗传和环境因素外,约有1/3先天性白内障原因不明。其中部分患儿可能为新发基因位点突变的病例,无家族史可寻;另外还有部分为罕见致病因素。

先天性白内障危害大,严重可致盲

胎儿在母体内完成视觉功能发育的70%,出生后在外界光线和颜色的刺激下进一步完成发育。白内障患儿出生后由于混浊晶状体的遮挡,无法接受外界光线和颜色的刺激,视觉发育受影响,从而形成形觉剥夺性弱视。部分患儿可同时伴发眼球震颤和斜视,严重影响视觉功能。严重的双眼先天性白内障,甚至可导致孩子生活无法自理的情况。为此,陈伟蓉教授提醒广大家长,先天性白内障危害大,应提高防范意识,做到越早发现越好。

家长如何尽早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部分先天性白内障表现为中央黑色瞳孔区发白,即“白瞳症”。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眼睛是否有白点来察觉。对于后囊下混浊等类型的先天性白内障,只能通过详细的眼部专科检查才能发现。家长如果发现患儿有眼球震颤、斜视或者伴随其它眼部及全身的先天异常,需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情况。此外,陈伟蓉教授指出,新生儿要做好眼部疾病的筛查,以及时发现疾病。新生婴儿特别是早产儿,应该在出生一个月后,到医院进行先天性白内障以及早产儿视网膜病的筛查。

发现先天性白内障后怎么办?

很多家长都不清楚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后该如何?陈伟蓉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家长发现后需及时到专业的小儿白内障治疗机构,由专业的眼科医师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来判断患儿是否适合接受何种治疗。

小儿白内障之家成立于2011年5月15日,是全国首家专门治疗儿童白内障的医疗机构,不仅配备了先进的眼科检查仪器,而且拥有专业的医疗团队,能够为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从而提高治疗效果。

专家简介

陈伟蓉,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学组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务委员、秘书,广东省医师协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老年病分会委员。

从事眼科的医疗、教学、科研及防盲工作近三十年,是国内最早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医师之一,擅长各种复杂性和疑难白内障的诊断和治疗。是我国最早关注小儿白内障患儿的研究者之一,是我国第一个“小儿白内障之家”的倡导人和创办人,并建立了国际上最大样本量的先天性白内障诊疗随访研究平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伟蓉
擅长疾病:
是国内最早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医师之一,具有高超的白内障手术技巧,擅长各种白内障的诊断和治疗。尤...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陈伟蓉: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并非越早越好

先天性白内障严重影响患儿视觉发育,是儿童致盲和低视力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手术是治疗先天性白内障的有效方法,那么应该如何确定最佳的手术时机……详细>>

及早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儿童先天性白内障,如果家长不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往往不容易发现,有时会错过治疗时机,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部分先天性白内障有遗传性,而另一部……详细>>

如何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每个孩子的健康都是父母所关心的。为了尽早的发现和治疗,下几个方面需要家长们特别注意的。详细>>

5方法治疗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简单地说就是透明的晶体发生混浊。先天性白内障通常是患儿自出生晶体就混浊。医学研究发现每1千个新生儿中约有4个会发生先天性白内障。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

先天性白内障一定是遗传吗?首要咱们来具体了解下啥是先天性白内障。白内障是一种严峻的眼科疾病,临床上能够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