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相关新闻 > 正文

EXO激光笔事件引热议 激光笔照射眼睛的危害有多大?

2015-07-22 10:33: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EXO激光笔事件”在微博上引起了网友热议,据报道人气偶像团体EXO在北京举办演唱会的时候,EXO成员被人用激光笔多次直射脸部、眼睛,有网友更是指出此前已经有歌手因为眼睛被激光笔照射,引起眼睛发炎。在网上搜索激光笔,能搜出很多关于激光笔伤眼的新闻。那么激光笔到底是什么?激光笔照射眼睛有哪些危害?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外伤科主任郑永欣教授表示,激光笔输出功率在3mW以上可能会致“瞎眼”。

EXO激光笔事件

EXO于18、19日在北京举办的演唱会,却传出有人多次拿激光笔,照射舞台上正在表演的成员,引起歌迷的愤怒和不满。部分粉丝在演唱会结束后,发现他们所拍摄的照片中,有人竟用激光笔直射EXO的身体、脸部,甚至眼睛,其中,又以成员KAI被照射到的次数最多,消息一传出,立刻引起一连串的愤怒声浪,不少人都担心EXO成员的眼睛因激光笔照射而出现问题。

因激光笔酿成多起悲剧

近年来,“激光笔伤眼”案件时有发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2015年3月31日,有媒体报道一名学生不听话,老师用激光笔晃眼致其视觉模糊。2015年2月27日,媒体报道“研究”激光笔视力受不可逆损害,浙江13岁少年视力骤降至0.6。2015年1月3日,有媒体报道激光笔在小学生中流行,多地儿童眼睛被灼伤。这些悲剧给我们敲起了警钟:请远离激光笔。

激光笔是什么?

激光笔即激光指示器,是把可见激光设计成便携、手易握、激光模组(发光二极管)加工成的笔型发射器。常见的激光笔有红光(λ=650~660nm,635nm)、绿光(λ=515-520nm,532nm)、蓝光(λ=445~450nm)和蓝紫光(λ=405nm)等。激光由于能量相当集中,是对人体有害的,尤其是眼睛。长时间照射眼部,有致盲的危险。

激光笔或导致失明

激光具有光热效应、光电离效应和光化学效应,其中任何一种都会对人眼造成伤害。当激光光束的焦点落在视网膜上时,有着很大能量的激光会灼伤眼睛。视网膜是神经组织,其上不可再生的感光细胞被烧死后,视力便无法恢复。尤其是儿童,眼部组织娇嫩,一旦激光光束到达视网膜黄斑部,会对眼部造成严重的不可逆的伤害,如果经较长时间照射,甚至还会导致失明。激光笔会对眼睛造成永久性伤害。

专家:激光引起的眼外伤治疗棘手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外伤科主任郑永欣教授表示,因为激光引起的眼外伤属于辐射伤和热烧伤的混合,在治疗的时候比较棘手。同时他还指出,激光笔输出功率在1mW以下,一般不会引发伤害,3mW以上则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提醒:选购和使用激光笔注意

1、在选购和使用激光产品时一是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避免购买无激光辐射类别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

2、消费者选购教学或办公用激光笔时,应仔细查看产品的激光规格信息,最好选购激光辐射类别为3R类及以下的产品(激光功率不大于5mW)。对于非专业使用人员,切勿购买3B类及4类大功率激光笔;

3、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枪使用;

4、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蓝光对眼睛的危害有多大?

科学研究表明:可见光中的紫光和蓝光对视网膜的破坏作用很大。有科学家推断:老年性视网膜黄斑样变的发生可能与蓝光有关,在紫外光或者蓝光的诱导……详细>>

眼睛散光危害大吗?防散光的6大方法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膜……详细>>

眼部疲劳危害到底有多大

随着电脑在工作、生活中的普及,经常会有人感到眼干涩不适,甚至干燥、畏光、视物模糊。这些症状并不是病理变化所引起,而是由于用眼不当所致。那……详细>>

眼睛散光危害大吗?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膜……详细>>

近视眼激光手术有什么危害

近视眼激光手术有什么危害?近视眼激光手术已经具备相当高的安全性及准确性,但是,只要是手术就存在风险,手术必有创伤,准分子激光矫视治疗近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