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诊断 > 正文

眼眶假瘤有哪些症状?眼眶假瘤的诊断检查

2015-07-26 09:14:29      家庭医生在线

眼眶假瘤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眼眶病,占眼眶原发性肿瘤的第三位。专家表示。眼眶假瘤是一种非特异性慢性增生炎症,并非肿瘤。

眼眶假瘤有哪些症状?

1、眼眶假瘤患者男性多于女性,年龄以中年以上者为多,眼球突出是主要临床症状,多为单眼,少数可累及双侧,然两眼发病可有先后。

2、一部分患者则在起病之初一度有眼红、眼神、眼球运动障碍或复视等症状。此症若是比较突出或反复发作,则易与真性眼眶肿瘤相鉴别。

3、少数病例在一度眼球突出后,又可自行后缩,甚至眼睑下陷,眼球运动高度障碍或眼球固定;多数病例则是病程较长,持续发展,眼球高度突出者,可因暴露性角膜炎而影响视功能甚至失明。

4、晚期病例,在眼眶x线片上,可见眶腔扩大,甚至伴有骨质吸收,但无骨质破坏。若能在眶缘扪到质地非常坚硬的肿块,同时又有显著的疼痛和压痛,则可据此和眼眶肿瘤进行鉴别(但应慎重,必要时仍应进行活组织检查)。

眼眶假瘤的检查:

通过对眼眶假瘤B超、CT、MRI及彩色多普勒成像(CDI)检查,探讨影像学检查对眼眶假瘤诊断和鉴别诊断的价值。

1、激素试验。眼眶炎性假瘤对全身应用皮质激素敏感,使用该药数天内临床反应迅速已被作为本病的诊断证据之一,甚至无须组织病理学证实。然而,许多研究表明有些眼眶炎性假瘤对皮质激素反应并不令人满意。而且,许多其它眶内病变包括恶性肿瘤,使用皮质激素有效,从而延误了对这些疾病的诊断。因此,对皮质激素反应良好并不是特异的,激素试验对于诊断眼眶炎性假瘤来说也并非是一个惟一可靠的方法,需要活检来排除其它疾病。

2、影像诊断。B超检查弥漫性淋巴细胞浸润为主型假瘤,B超可发现类圆形或不规则形回声,边界清楚但不规则,内回声少或缺乏,无压缩性,急性期可见“T”型征。若病变范围广则边界不清,还可见眼外肌肥大及视神经增粗等改变。纤维增殖型假瘤B超只显示肿物前界或前部少量回声,后界不能显示。

3、CT扫描。眼眶炎性假瘤表现为灶性或弥漫性肿块,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或呈铸型关系,使用造影剂后可强化,还可见眼外肌肥大、泪腺肿大、眼环增厚、视神经增粗等,不伴有骨破坏。Harr将眼眶炎性假瘤的CT表现分为四型:浅层巩膜炎型、浸润型、肿块型和肌炎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眶假瘤的六大原因 眼眶假瘤吃什么好?

眼眶假瘤是一种非特异性慢性增殖性炎症。它是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眼眶病,占眼眶原发性肿瘤的第三位。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眼球突出,多为单眼,少数……详细>>

牢记:引起眼眶假瘤的六大原因

眼眶假瘤是一种非特异性慢性增殖性炎症。它是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眼眶病,占眼眶原发性肿瘤的第三位。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眼球突出,多为单眼,少数……详细>>

眼眶假瘤如何诊断?从症状入手预防眼眶假瘤

眼眶假瘤是一种非特异性慢性增殖性炎症,因具有真性的症状而得名。详细>>

眼眶炎性假瘤的症状和治疗

典型4、眶内触及肿块病变位于眶前部者,常在扪诊时触及肿块,可在眶上方和眶下方触及,边界清楚,可以推动。呈圆形或结节状,可以1个或多个,……详细>>

眼部肿瘤要区分良恶性 眼眶假瘤如何诊断?

什么是眼部肿瘤?分哪几类?如何进行护理?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关于眼部肿瘤的基本知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