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高度近视者易视网膜裂孔

2015-07-16 08:25:07      家庭医生在线

  视网膜裂孔是视网膜的一处全层裂开,就象衣服有一破口一样。一般是由于视网膜有变性区,由于玻璃体的牵拉形成裂孔。 视网膜裂孔的形成是视风膜和玻璃体两种组织变性的共同作用的结果。

  高度近视者容易视网膜裂孔

  好发于中老年人,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是与老年人或高度近视的玻璃体和视网膜常有变性有关。视网膜裂孔是视网膜脱落的前奏,视网膜脱落将使患者失明。随着老化、眼内伤、炎症等状况,眼球内原本完好无缺的视网膜会因过于膨胀而破裂从而导致视觉模糊等。

  导致视网膜裂孔的危险因素有很多,曾做过白内障手术者、眼睛有炎症者、高度近视者、曾经受到过剧烈撞击头部和脸部人群以及有家族遗传史患者都可引起视网膜裂孔。

  网膜裂孔应及早去医院惊醒手术治疗,以防止视网膜脱落,术后3个月内应经常到医院复查,适当口服一些神经营养药,如维生素B1等,有利于视网膜功能的恢复,3个月后也应定期到医院复查,如眼前出现闪光感或火花闪动,指导其应立即到医院散瞳检查眼底,以早期发现视网膜病变部位及程度,及时治疗,防止再次视网膜脱离发生。

  如何护理眼睛

  1、用眼不宜过度疲劳。平时用电脑、看电视、看书,每隔一小时要休息10分钟,起身活动一下四肢、头颈部,向窗外眺望,最好不要持续面对电脑连续2小时以上;电脑与眼球的相对理想位置是把荧光屏的中心置于平视线下方约20度的地方,将座位稍微调高一些,电脑放得低一些,离眼睛的距离以35-40厘米为宜,不能太近;同时多眨眼、转眼球,抬头闭目养神一会儿。

  2、改善用眼环境。改善办公阅读与书写条件,光线要适中,不要正对强光,也要避免让强光从电脑屏幕反射在脸上;不要在昏暗中操作电脑,因为黑白反差对眼睛有损害;不要在身体移动、眼球晃动的状态下用阅读。

  3、少提重物,少做剧烈活动。

  4、预防近视眼的发生。

  5、患近视眼的病人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是眼底不好的近视眼患者。

  6、防止眼外伤。

  7、注意补充维生素A。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者容易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裂孔是视网膜的一处全层裂开,就象衣服有一破口一样。一般是由于视网膜有变性区,由于玻璃体的牵拉形成裂孔。 视网膜裂孔的形成是视风膜和……详细>>

为什么高度近视者易出现视网膜裂孔?这4类人也别侥幸!

眼球壁最内层分布着一层透明薄膜,大约0.1~0.5毫米,医学上称为视网膜。视网膜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现裂孔,其大小不等,主要跟玻璃体状态息……详细>>

视网膜裂孔要及早治疗以防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裂孔后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眼睛中的玻璃体就可以通过裂孔到视网膜下冲击到视网膜,从而形成视网膜脱离。这种情况就只能通过手术将脱……详细>>

好好的视网膜怎么会裂孔?5类人格外防护视网膜裂孔或脱落!

视网膜在眼球壁内层,相当于照相机中的感光底片,主要作用是感光成像,是看东西的主要关键。然而,视网膜非常脆弱,不良的行为习惯或年龄因素可造……详细>>

眼前黑影增多可能不是飞蚊症?高度警惕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裂孔一般般是视网膜变性萎缩或玻璃体牵拉视网膜,从而生成的裂孔。该眼科疾病常见于老年人,特别是高度近视者,主要表现为眼前黑影增多、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