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红眼病应该如何治疗? 中医辨证施治红眼病

2015-07-15 08:16:0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又到了红眼病的泛滥季节,小孩子很容易染上成了“兔子眼”。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靠接触传染。小朋友好动,经常会接触到其他孩子,这对红眼病的传染创造了条件。

  红眼病应该如何治疗?

  (1)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水冲洗结膜囊,亦可先用2%硝酸银涂睑结膜后再冲洗。

  (2)如系病毒感染,可选用抗病毒眼药水,如0.1%病毒唑眼药水、0.1%利福平眼药水等。

  (3)红眼病应该如何治疗?睡前涂抗生素眼膏,可延长抗菌作用并防止眼睑被分泌物封闭。

  (4)局部滴抗生素眼药水,如0.25%氯霉素眼药水、0.1%利福平眼药水、0.5%庆大霉素眼药水等;15%磺胺醋酰钠眼药水;0.3%氟哌酸眼药水,0.3%氟啶酸眼药水,4-6次/日。重者适当增加滴眼次数,可每小时1次,并全身用药。

  中医辨证施治红眼病

  一、风重于热

  治法:除风散热。

  方药:桑菊饮加减。白睛红赤重,加桑白皮、赤芍、生地。

  二、热重于风

  治法:清热泻火疏风。

  方药:泻肺饮加减。常加野菊花、银花、蒲公英;便秘加大黄。

  三、风热俱盛

  治法:疾风清热,表里双解。

  方药:防风通圣散加减。常去细辛、当归,川芎辛温之品,加野菊花、千里光清热解毒;白睛红赤显著,加紫草、丹皮,以赤芍易白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传染红眼病怎么办 中医辨证施治红眼病

夏天,又到了红眼病的泛滥季节,小孩子很容易染上成了“兔子眼”。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靠接触传染。小朋友好动,经常会接触到其他孩子,这对……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春天“红眼病”高发 应该如何预防红眼病?

我们俗称的“红眼病”是急性结膜炎的统称,又叫“暴发火眼”。它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眼部疾病,多发于春秋季节。那么,在现在红眼病高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