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儿童近视散光不能忽视 预防散光用七大方法

2015-08-01 08:50:1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近视在小学三年级已经开始发病了,比以前提早了二、三年。专家指出:中国近视发病率上升之快,将影响中国高素质人才职业的筛选,缩小不少特殊职业人员的选取范围。这一结果将是对实现中国二十一世纪健康目标的严重挑战。

什么是散光?

散光就是由于角膜或晶状体表面这些不同方向的弯曲度不一致而使得不同方向子午线的屈光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外来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这样,光线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

散光形成的原因是一个是因为角膜的损伤造成角膜上的各方向上的屈光力不同了,视物成像在视网膜的前后不一样造成的;另一个是因为长时间用眼不注意,造成了晶状体上各方向上的屈光力不同形成的散光,大部分人属于这种情况。因为人从出生到现在总是不断的眨眼睛,对角膜垂直方向有压迫,所以大部分人会有-0.25到-0.50的生理性散光。

儿童近视散光不能忽视

最新研究认为,儿童从电视、电脑、书报中获得了大量的信息,却不能分类筛选、分辨真假,造成头脑混乱,消耗了大量的脑力,这是造成近视、散光的重要原因。近视、散光是脑力消耗太大,劳伤眼部气血,体内毒素堆积排泄不畅,造成营养不够分配到眼睛而发生的。

多数儿童初期视力症状不明显,当发现视物模糊 的时候,视力往往已下降至0.8-0.5了。近视散光实际上是全身性疾病。近视的全身表现有:记忆力减弱,全身易疲倦,体力下降,睡眠多梦,头痛,颈背腰部酸痛等;眼部表现有:眼疲劳, 视力进行性下降,视物模糊,视物双影,眼酸痛胀,眼睛痒,干涩,流泪,眼中有黑影飘动,眼圈肿、发青等。有上述表现的少年儿童要及早检查和治疗。

预防散光的七大方法

1、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这样可以预防散光。

2、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3、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4、留心观察,发现有问题,带到眼科医院做检查。

5、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

6、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保护视力,对预防散光也很不错。

7、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有效地预防散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散光的七大方法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一般所谓的散光,就是指规则性散光,这一类散光大部份是先天性的,主要是角膜弧度异常所……详细>>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检查散光可用散光表验光法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电子产品不断的增加,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日趋增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患有散光的患者越来越多,治疗散光可用散光表……详细>>

近视手术可以治疗散光吗?散光预防妙招

大家都知道,近视手术可以矫正近视,但是,不少朋友还有散光,那么,这种情况下还能做近视手术吗?详细>>

儿童散光如何治疗?预防散光的8大方法

自从电脑普及之后,很多人每天花费超过一半的时间要对着显示器,这就导致了近视与散光的出现,早期的散光会使得视力变得模糊,视疲劳以及不正常……详细>>

散光并不可怕 预防散光的8大方法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