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莫名恶心呕吐须查青光眼 各类型青光眼的临床表现

2015-07-13 09:48:02      家庭医生在线

  恶心、呕吐、腹泻、眼胀……当女性朋友出现上述症状时,一定要想到青光眼的可能。据介绍,目前青光眼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盲性眼病,该病多见于女性,其致盲性具有永久性及不可逆性。曲医生提醒市民,当出现疑似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眼科排除青光眼发病的可能。

  莫名恶心呕吐须排查青光眼

  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时不要以为一定是胃肠道疾病,也可能是青光眼发作的先兆,尤其是在季节交替或情绪波动的时候,最容易发生。

  其实,急性青光眼的主要症状是眼睛酸胀,有疼痛感,有的时候还头痛、呕吐,容易和普通的胃肠道疾病混淆。除气温因素外,患者自身的眼球发育存在异常以及情绪差也是诱发因素。此外,老年人常常过度用眼,比如长时间看报,也会诱发青光眼。

  各类型青光眼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一、先天性青光眼

  是一种胚胎期前房角发育异常,阻碍了房水排出所致的疾病,表现为畏光、流泪及眼睑痉挛、眼压高,医生检查有阳性发现。先天性青光眼适于手术治疗。

  二、继发性青光眼

  这是一些眼部疾病某些全身性疾病在眼部出现的合并症,它通过影响房水循环使眼压升高。粘连性角膜白斑、虹膜睫状体炎,外伤性眼内出血、房角挫伤、白内障膨胀期、虹膜新生血管等均可继发青光眼。应积极防止这些病。

  三、急性闭角青光眼

  病人急性期主要症状是感觉剧烈眼痛及同侧头痛、虹视、视象、严重者仅留眼前指数或光感,常合并恶心、呕吐、发热、寒战及便秘等,少数病人可有腹泻发生。医生检查时,可发现眼压高、瞳孔散、眼部充血、角膜水肿、房水混浊、晶体改变、前房变浅、房角闭塞、虹膜萎缩等。

  四、慢性闭角青光眼

  病人主要症状是或多或少眼部不适,发作性视蒙、虹视,这种发作冬季常见,多在傍晚或午后出现,充分睡眠休息后眼压正常,症状消失,少数人无任何不适,偶尔遮盖健眼发现患眼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医生检查时有阳性发现。治疗上应用药物可暂时缓解压使之降,不能阻止病变的发展,应积极手术治疗。

  五、开角青光眼

  主要特点是高眼压下前房角宽而开放,主要症状是头昏、头痛、眼胀或视蒙。眼压初期不稳定,以后渐增高。眼底、视野均有改变。治疗原则:先用药物控制眼压,若剂量应用药物眼压仍高不能控制者考虑手术。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名恶心呕吐须排查青光眼 青光眼要做什么检查

恶心、呕吐、腹泻、眼胀……当女性朋友出现上述症状时,一定要想到青光眼的可能。据介绍,目前青光眼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盲性眼病,该病多见于女……详细>>

恶心呕吐要警惕青光眼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青光眼也进入了高发时候。由于闭角型青光眼的症状是恶心想吐,头昏不适,双眼胀痛等,有的患者以为是患上感冒、肠胃炎等小病……详细>>

青光眼有哪些临床表现 青光眼青睐人群

青光眼的病因病机非常复杂,因此它的临床表现也是多种多样。详细>>

恶心呕吐需提防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预防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恶性青光眼的临床症状

恶性青光眼是指青光眼手术后前房迟迟不形成,虹膜与角膜相贴,眼压急剧升高的一组并发症,又称为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病人出现剧烈的眼痛、头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