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眼球内炎治疗的注意事项

2015-07-05 10:04:16      家庭医生在线

  眼球内炎症有感染性、非感染性、肉芽肿性和非肉芽肿性。其中以感染性的眼内炎(多为非肉芽肿性)和肉芽肿性的交感性眼炎最为严重。

  眼球内炎多由哪两种原因引起?

  一、眼球内炎

  眼球内炎是因眼球穿通伤、内眼手术后、化脓性角膜炎或内因性(转移性)致细菌或真菌感染引起的眼内炎症反应。

  (一)细菌性眼内炎 较常见。感染的细菌种类较多,常见的有金色葡萄球菌、链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变形杆菌和绿脓杆菌等。

  (二)真菌性眼内炎 可发生于眼外伤、手术后或内因性。内因性者常有诱发因素如体弱、接受免疫抑制药物治疗或静脉滥用药物等。引起眼内感染的真菌种类较多,包括白色念珠状菌、曲菌、新月菌属、毛霉菌等。

  二、交感性眼炎

  交感性眼炎多发生于一眼眼球穿通伤后,伤口位于角膜缘,睫状区或角膜横贯伤,特别是葡萄膜嵌顿者易发生。偶见内眼术后或角膜溃疡穿破发生葡萄膜炎,另眼常在伤后2周至2个月发病,少数多年后发生葡萄膜炎(称交感眼)。双眼的临床表现及组织病理学改变基本相似。

  眼球内炎治疗的注意事项

  1、首先药物以大量皮质类固醇,口服尼松,以后根据病情的变化而改变用量,待炎症消退后仍应持续用维持量数月,切不可随便停用,或提前减少其药量。

  2、激素治疗或不能继续应用者,可用免疫抑制剂如福可宁或环磷酰胺等。

  3、局部和全身应用抗生素及辅助治疗。

  4、刺激眼经过早期积极治疗,视力已完全丧失者应早期摘除。若有恢复视力的可能者,仍应积极搭救双眼。

  5、治疗原则:一经诊断,及时散瞳,控制炎症,进行综合治疗。

  6、一般应随诊3年以上。其间要每年随访一次。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眼球内炎的原因

引起眼球内炎的原因有可能是外界的因素引起,也有可能是一些细菌感染导致。对于眼球内炎的原因,了解一下,有助于更好的去做好预防。下面给给大……详细>>

眼里揉不得沙子?眼球有异物怎么办

俗话说:“眼里揉不得沙子”。眼睛里一旦进入异物,会很难受。眼中异物最常见的是灰尘、沙子、铁屑、煤屑等很小的物质。它往往贴附在眼球表面或藏……详细>>

眼球内陷是怎么回事?

很多读者对于眼球突出的症状并不陌生,但是对于眼球内陷可能了解的就比较少了。眼球位置后退称为眼球内陷,是与眼球突出相反的状态,在临床上相对……详细>>

引起眼球内炎的原因有哪些

眼球内炎多发生于眼部穿孔性外伤后,及眼内异物伤后,因穿孔性眼外伤及眼内异物之致伤物污染又未及时给以处理,少数病人发生于角膜溃疡穿孔后,……详细>>

怎样才算眼球突出

双侧非炎症性眼球突出大多数为内分泌性突眼,其次为造血系统肿瘤——绿色瘤。少见者如先天性眼眶畸形(尖头畸形)等。双侧炎症性眼球突出见于假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