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远视偏爱幼儿 如何预防儿童远视眼?

2015-07-18 08:22:05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现象太过普遍,使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也担心自己的小宝宝会得近视,其实不然,婴幼儿的近视眼很少,仅有1%-1.5%,而90%以上的学龄前儿童是远视,当然,其中绝大多数是生理性的,是眼正常发育的表现。然而,也有20%-25%的远视是异常的,或是病理性的,它是导致儿童视力低下及眼发育不良的主要原因,应引起年轻父母足够的重视。

为什么绝大多数的儿童会是远视呢?

这主要与儿童眼发育有密切的关系。儿童的眼睛在生长发育中,眼球由小长大,眼轴(眼球的前后径)逐渐增长,如果将眼球看成一个球体,它有三个轴,即纵轴、横轴、矢状轴(即眼轴),一个正球体的三个轴的长度相等。学龄前儿童眼轴大多短于纵、横轴,呈一扁球形,是远视型眼球,到6-8岁时,才逐渐长成为三轴长相等,约24mm左右的正球体,即正视型眼球,如果眼轴继续延长并超过纵、横轴,呈长球形,那就是近视型眼球。以光学计算,眼轴每短1mm,远视增大300度;每延长1mm,近视增加300度。

如何预防儿童远视眼?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

为了看清远处物体,要利用调节力量把视网膜后面的焦点移到视网膜上,故远视眼经常处在调节状态,易发生眼疲劳。那么如何预防儿童远视眼呢?

1、入静养目法预防远视眼

端坐,全身放松,眼微闭,双手放在膝头,手心向上(有心脑血管病者手心向下),心中反变意想:我在气中,气在我中,天人合一,气为我用,静养15分钟,然后慢慢睁开眼睛,深吸三口气,气沉下丹田。每天早晚各做一次可以有效的预防远视眼。

2、转动眼球法预防远视眼

坐在床边或椅上,双目向左转5圈,平视前方片刻。每日早晚各做一次,不要间断,日久必见远视眼的预防成效。

3、远眺按摩法预防远视眼

每日晨起,在空气新鲜处,闭目,眼球从右到左,再从左到右各转5次,然后突然睁眼,极目远眺、平静端立或坐定,用眼依次注视左、右、右上角、左上角、右下角、左下角,反复5次,可以达到预防远视眼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淑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远视比近视更麻烦 如何预防儿童远视

家长尽量纠正孩子不良用眼习惯,尽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并且要注意用眼卫生,千万不要在弱光下看书,否则会影响到孩子的视力问题,儿童远视比近视……详细>>

儿童远视有两点症状 如何预防远视眼

有些父母认为儿童远视眼,就是眼睛看得远点,其实这是不全面的,从而造成治疗的延误。远视眼看远模糊,看近更不清楚。但轻度远视眼可通过调节,使……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远视眼?

如何治疗儿童远视眼?远视眼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眼部疾病,而儿童是它的主要发病群体。因此它的出现不仅给儿童带来了视觉上的影响,同时也给他们的身……详细>>

怎样发现儿童远视眼?儿童远视症状分析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宝宝远视怎么办?由于在学龄前,儿童大多没有专注学……详细>>

远视偏爱幼儿 远视眼的三大类型

由于太多的青少年近视,使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也担心自己的小宝宝会得近视,其实不然,婴幼儿的近视眼很少,仅有1%-1.5%,而90%以上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