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情绪波动大会诱发青光眼

2015-07-07 10:20:21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原因之一,而且青光眼引起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后果极为严重。一般来说青光眼是不能预防的,但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因此,青光眼的防盲必须强调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情绪波动大也会诱发青光眼

  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青眼病要如何进行诊断?

  1、查眼压

  在青光眼早期眼压常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是早期青光眼诊断的方法。

  2、眼底改变

  视盘凹陷增大是青光眼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可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早期青光眼诊断指标之一。

  3、家族史也是青光眼诊断方法

  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并自觉头痛眼涨视力疲劳,特别是老花眼出现较早者或频换老花眼镜的老年人,应及时到眼科检查并定期复查。

  4、查视野

  视野是诊断开角型青光眼的一项重要检查。开角型青光眼在视盘出现病理性改变时,就会出现视野缺损。

  专家提醒:对青光眼最好先用药物治疗,若在最大药量下仍不能控制眼压,可考虑手术治疗。应先用低浓度的药液,后用高浓度的药液滴眼,并根据不同药物的有效降压作用时间,决定每天点药的次数,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在24小时内能维持有效药量,睡前可用眼膏涂眼。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情绪波动大也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眼病,其致盲仅次于白内障,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医治,很可能导致患者出现不可逆性的失明。对于青光眼的诱发原因,通过长时……详细>>

情绪波动大也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主要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开角性青光眼及闭角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过高的眼内压可以损害视……详细>>

哪些因素可诱发青光眼 忧伤过度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眼科疑难疾病,青光眼随时可导致患者失明。随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越来越了解。详细>>

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引发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三大眼部疾病之一,此病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在日益上升。青光眼的发病症状并不明……详细>>

久呆黑屋会诱发青光眼 这些因素都会诱发青光眼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