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导致散光的两大原因

2015-07-02 09:00:5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微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微博控”,许多“微博控”睡前必做的事情便是刷微博,更有胜者,不刷便睡不着。著名的节目主持人何炅曾经分享过他身边朋友的一个经历,他的朋友因为喜欢躺在床上发微博,结果导致散光300度。对此,专家表示,刷微博和散光没有直接的关系,散光一般是天生的,躺着刷微博不会导致散光,但是会导致视疲劳或者干眼症。

  散光与刷微博没有关系

  专家称,散光与刷微博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散光一般是天生的。通俗地说,我们的眼睛就像是照相机,眼球就如同一个光滑的圆形镜头,如果各个方向折射光线的能力都一样,就可以聚焦到一个点上,使图像清晰。而散光则可以简单地认为是镜头不圆,各方面的折光能力不同所导致的对焦不准。

  躺着刷微博虽然不会导致散光,但是“微博控”也不要以为万事大吉了,因为躺在床上频繁刷微博对眼睛的伤害很大,它会引起视疲劳、干眼症等。

  眼睛视物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正确的姿势,此外,还要有合适的光线,这样眼睛才能处于比较轻松的状态。而躺在床上刷微博,一般距离过近,还有屏幕反光对眼睛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另外,手机上的字体等跟平常使用的纸质书籍很不同,眼睛长时间注视更容易疲劳。经常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等阅读的人,其实就是在透支自己的视力。

  散光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①、规则散光

  规则散光多数是由于角膜先天性异态变化所致,还可能存在晶状体散光。也有些后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睑长针眼或粟粒肿,长期用眼姿势不良(如经常眯眼 、揉眼、躺着看书等等),这样眼皮压迫角膜也会使角膜弧度改变,发生散光并使散光度数增加。

  一些眼科手术(如白内障及角膜手术)也可能改变散光的度数及轴度。

  ②、不规则散光

  不规则散光主要由于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溃疡、疤痕、圆锥角膜、翼状胬肉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存两大原因 早发现早预防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 散光的症状,散光能治好吗?散光的……详细>>

散光危害大 要了解清楚散光的原因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详细>>

常揉眼睛者易患散光 导致散光的原因

眼睛不舒服时用手揉揉是很多人的习惯,香港眼科专家指出,经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导致视力模糊。详细>>

散光的原因有哪些?

散光最主要的是由于眼睛的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所造成的。详细>>

三种情况是散光的原因 预防散光从细节着手

散光和近视一样是由于屈光不正引起的眼科疾病,散光的表现症状不同,所导致的原因就会有所不同。所以,散光患者需要辨别散光的不同症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