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夏季易染红眼病 红眼病的常见病因

2015-06-30 10:28:5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最热的时候已经来到,同时也是红眼病的高发病时期。我们要注意用眼卫生,别用手经常揉眼睛,不和别人共用毛巾和脸盘,要有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的眼睛健康。

  “红眼病”没有长期免疫力

  “红眼病”,医学名称为“急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性眼疾。根据致病原因不同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结膜炎的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急性结膜炎全年均可发生,以春末夏初最多见。该疾病传染性强、流行速度快,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水、公用的玩具等,甚至电脑键盘、遥控器、电话机、枕头等都有可能成为传播媒介。因此,该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传染期的患者应注意隔离。此外,由于本病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可再次感染)。

  红眼病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最常见的红眼病是结膜炎,即发生在结膜的炎症,可能由感染或者过敏引起。

  眼睛直接接触了某种刺激物后也会发红。最常见的是有些孩子在游泳后出现两眼发红,且伴有眼睛酸疼的感觉,这就是因为游泳池水中的氯刺激了眼睛。洗个淋浴或者流些眼泪后,让氯从眼睛中流出来,红眼就会消失。有时,眼睛发红也可能是睫毛、灰沙,甚至小飞虫进入眼睛中引起的。眼睛被抓伤也会出现红眼。

  眼睛黏滞现象在刚出生的婴儿中非常多见,有时也伴随有红眼。眼睛整夜分泌黄色黏稠的脓液,甚至可能导致第二天眼睑粘在一起。这时,你可以用脱脂棉蘸温水小心地擦拭。擦拭的时候,应从内侧眼角向外侧擦。出现眼睛黏滞的新生儿,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滴眼液,除非眼白也发红或者有炎症。

  如果出现炎症或感染的是眼睑而不是结膜,就叫做睑缘炎。儿童虹膜炎症的发生率比较低。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常见病因有哪些? 红眼病的预防保健

红眼病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眼病,其主要特征为结膜明显充血、脓性或黏膜脓性分泌物,会自愈。夏秋季节,因天气炎热,细菌容易……详细>>

儿童更易传染红眼病!儿童红眼病有哪些常见症状

 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暴发火眼”,对于它,大家都不陌生,它给我们带来了很痛苦的回忆,那么对于儿童这个体质较为弱的群体来说,如果患上……详细>>

公用键盘易染红眼病 引起红眼病的原因

最近,美国科学家对2002年美国一所大学里暴发的“红眼病”情况做了研究。研究发现,学生患上“红眼病”的部分感染源是该学校的公用计算机键……详细>>

红眼病的常见病因VS保健措施

对于红眼病,这种疾病在幼儿园里也是经常发生的,所以患有红眼病的孩子应该进行适当的隔离,不要让患儿串门,暂时的不要去幼儿园,还使用过的毛巾……详细>>

游泳易感染红眼病 看一眼红眼病人会被感染吗?

夏季天气湿热,红眼病又进入高发期。儿童因无法保持手部卫生,揉眼时病原体极易侵入眼表,从而成为红眼病“青睐”的主要人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