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小孩常看电视易远视 儿童远视眼的配镜方法

2015-06-29 10:54: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都喜欢看电视,特别是动画片,这是他们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但是许多时候,父母为了怕孩子在电视前待得太久,会把电视放在比较高的位子,但是专家提醒说:这样会让孩子更容易患上远视眼。

  儿童远视眼的配镜方法

  7岁以下的儿童,有3.OOD左右的远视,是属于正常的生理性远视,随年龄的增长,眼球轴也伴着整个身体的发育而逐渐增长,远视度逐渐减轻,乃至发展至正视,一般不必矫正。远视度数比较高且有斜视、弱视者应该尽早矫正,并经常戴镜。

  验光检查一定要在用阿托品充分麻痹睫状肌、使调节消失的条件下进行。对内斜视者应做充分矫正,坚持经常戴用,切不可间断,借此放松调节而使集合放松。幼儿无法辨认视力表者,可在客观验光检查的结果中减去1.OOD~2.00D给予处方。作这样的矫正,所配眼镜是难以被儿童接受的,戴镜前应先用阿托品麻痹睫状肌,戴镜前最好还隔日用药1次,维持1周。

  这样才使睫状肌不发生痉挛,逐渐适应。戴镜后每1~3 周复查1次,以观察其视力提高的程度和斜视度的改变情况。如斜视度消失,应在能控制斜视度和保持较好的双眼视力功能的情况下,逐渐减少屈光度。

  成人远视眼的配镜原则

  成年人一般远视低于2.00D者视力正常,如无症状,可以不矫正。如远视力正常,阅读或做其他近工作时有症状,应给予矫正;平时不戴镜,只在阅读、做近工作时戴用;如视远也有症状,则需经常戴镜;原则上以达到最佳视力的最高屈光度给予。对隐性远视部分不必矫正,对神经衰弱、体质差、调节力弱或年龄在35岁左右者,为阅读可酌情将隐性远视也矫正1/4~1/2。

  远视度数较高者,除儿童和少年因耐受力与适应性强,可作一次性矫正外,其他病人(未戴过低度数眼镜者),一次矫正时由于初戴镜,对物像的放大、球面像差所致的像畸变和色散而引起的不适是难以接受的,应分次给予,初次以其能忍受的高度镜片进行矫正,待其适应后再加深。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常看电视易远视 该怎么饮食

大家都知道远视眼普遍存在于老人年当中,然而,许多孩子在小时候也会患上远视眼。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才导致了儿童患上远视了呢?详细>>

儿童常看电视容易远视眼 远视眼要做哪些检查

现今,每家每户都有台电视,一般多数儿童出生时有一定程度的远视,但在12岁以前消失。而儿童常看电视会成远视眼。所以,为了减轻看电视时眼睛……详细>>

小孩常看电视易远视 儿童远视的几大病因

大家都知道远视眼普遍存在于老人年当中,然而,许多孩子在小时候也会患上远视眼。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才导致了儿童患上远视了呢?详细>>

儿童远视隐匿深 儿童远视眼的配镜方法

全球据估计有5.17亿名远视眼患者没有矫正眼镜或眼镜不合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者指出,在4.1亿生活工作能力受到远视眼影响的患……详细>>

儿童常看电视易远视眼 远视眼常见的5大症状

现今,每家每户都有台电视,一般多数儿童出生时有一定程度的远视,但在12岁以前消失。而儿童常看电视会成远视眼。所以,为了减轻看电视时眼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