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原因 > 正文

远视眼对患者的危害

2015-07-03 09:45:11      家庭医生在线

  远视眼是一种眼部的常见病症,而且目前儿童换上那个远视眼的几率也在不断地上升,因此很多家长朋友非常地担心。关于远视眼对人体的危害相信很多人病不了解,下面我们就来对远视眼的危害做个详细的介绍。

  远视会引起内斜,为什么?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远视引起内斜,是由于远视这种情况远视的调节加重,使得他的辐辏功能也加强了,就是说由于远视的调节加强辐辏增强了,所以远视的孩子一般表现为内斜,当然也有例外情况(如反向斜视)。而恰恰相反的是,近视的孩子,由于调节的减弱和放松,伴随着辐辏也放松了,所以说表现为外斜,因此说这也是眼睛疾病的规律。

  正常人看远是不用调节的,看近时则需要用+3.0D的调节就够了。但对于远视者而言,看近所的用调节则需加上远视度数。眼睛看近物时产生近反射,调节的同时使双眼内转产生集合辐辏,高度远视的患者看物体比正常人多用调节,从而使其比正常人多产生辐辏,眼球呈现一种过度内转状态,也就出现了内斜视,这种情况多见于+2.0~+9.0D的远视儿童。

  其中内斜完全由调节过度引起称为完全性调节性内斜,此种内斜戴远视眼镜可使内斜全部矫正;另一部分内斜除调节过度因素外,尚有眼外肌发育异常等因素,称为部分调节性内斜,戴镜后内斜只能部分矫正,残存内斜需手术治疗。

  远视眼对患者的危害

  远视眼的危害除了影响远近视力之外,还因调节肌之一---内直肌长期过度收缩,致使发生肌肉疲劳症状,眼球酸胀,眼眶疼痛,同时伴有头昏脑胀。患儿会出现上课时精神不集中,记忆力不佳,讨厌看书写字,因而学习成绩下降。

  远视眼者,其调节力加强后,定会增加内直肌的兴奋性。如果一只眼的远视程度严重,为使该眼看清物景,必须增加调节,内直肌的兴奋性必然比正常眼增加,因之,有的远视眼遂形成内斜视,这是远视眼的危害中比较重要的因素之一。

  所以,斜视眼多数出现在远视度数较高的患儿,要警惕远视眼的危害,有屈光参差的远视伴斜视患者多数都习惯用注视眼(远视度数较低之眼)工作和学习,而将不使用的斜视眼搁在一边,时间久后,就会导致斜视眼成为弱视眼。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眼与正常眼区别 远视是如何形成的

远视眼也是眼部的 一种疾病,对我们视力的情况也是有很大影响的。但是很多人对这种情况并不清楚,所以可能无法进行近视和远视的区分,从而导致……详细>>

远视眼与正常眼区别 正确看电视可预防远视

远视眼也是眼部的 一种疾病,对我们视力的情况也是有很大影响的。但是很多人对这种情况并不清楚,所以可能无法进行近视和远视的区分,从而导致自……详细>>

远视眼对患者的危害 远视眼要做哪些检查呢?

远视眼是一种眼部的常见病症,而且目前儿童换上那个远视眼的几率也在不断地上升,因此很多家长朋友非常地担心。关于远视眼对人体的危害相信很多……详细>>

教你三招预防远视眼

远视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病,远视给患者生活造成了不便,所以患者要注意避免这种病的出现。远视眼的主要表现是视近物不清,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详细>>

儿童患远视眼的病因有哪些?

很多人都会认为,人老了才会患有远视,其实则不然,儿童与青少年,患有远视的也不在少数。并且由于青少年的检查不是很详细,很难及时查处患有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