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饮食护理5要点

2015-06-26 09:41:15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障碍,它与晶状体浑浊程度和部位有关,可有怕光、看物体颜色较暗或呈黄色,甚至复视(双影)及看物体变形等症状。积极预防白内障就能有效的避免这些症状的出现,另外一旦出现白内障的话,要积极的治疗,因为严重的话可以导致终身致盲。

  长时间在户外阳光下活动小心患上白内障

  研究人员在法国南部对2584名居民进行了研究,以评估太阳辐射与不同类型白内障的关系。结果表明,高水平的环境太阳辐射使皮质型白内障增加2.5倍,使混合型白内障增加4.0倍。高水平的环境太阳辐射同时使白内障手术危险性增加2.9倍。

  “终生接受日光照射似乎是白内障形成的重要因素”,研究者总结说,“本研究提示,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如避免午间日晒等来减少白内障的流行。”

  根据该文引用的文献说,白内障是致盲主要原因,占全世界盲人的一半。在美国,65岁以上人口的主要是白内障手术。1991年美国为此项手术耗资34亿美元。

  该研究的结果有利于白内障的预防。眼科医院白内障治疗中心建议您,如果需要长时间在户外阳光下活动,可以佩戴防紫外线的太阳镜,每年定期到专业眼科做眼科检查。

  白内障饮食护理很重要:

  戒烟酒

  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积极防治慢性病

  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饮食护理很重要

  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

  加强用眼卫生

  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注意精神调摄

  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白内障病人要多吃深绿色、新鲜的蔬菜,生活中注意一些饮食科学合理的食用。即可很好的预防白内障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白内障?生活中白内障护理5要点

对于各个人群来说,患上白内障的几率都是有的。因为生活中存在很多造成白内障的原因,导致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影响,是的视力发生变化,影响到生活的……详细>>

五种情况预示患上白内障 白内障术后护理要点

因为宝宝小所以有什么不舒服不会用语言来表达,都只是用哭闹来抗议的。那么,说到宝宝的不舒服时,我们现在就来说说宝宝的眼睛情况顺,有一些宝……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预防白内障 注意5个点

白内障是致盲的一大眼病,我们要做好预防工作,那么,白内障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白内障预防护理:预防白内障从饮食入手

白内障是眼睛内晶状体发生混浊由透明变成不透明,程度不同(由轻度不透明至完全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了视力,严重者可导致失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