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如何防治白领视疲劳

2015-06-25 09:03:03      家庭医生在线

  视疲劳又称眼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是以病人自觉眼的症状为基础,眼或全身器质性因素与精神(心理)因素相互交织的综合征,又称眼疲劳综合征。

  视疲劳的自我判断

  如果你出现以下症状,说明,你已经患上了视疲劳症。近距离用眼时:出现视力模糊、 重影、字行重叠、文字跳跃;看近后再看远处时,需片刻才能逐渐看清;长长一天的工作下来感到用眼困倦、怕光、眼睑沉重、睁眼困难、眼球及眼眶周围酸胀感或疼痛、流泪、异物感、眼干涩、眼皮跳动;严重的时候还会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如头痛、头晕、无力、恶心呕吐等症状。

  你因何感到视疲劳?

  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注视的目标过小、过细或不稳定等,都会造成眼睛超负荷地工作,导致视疲劳。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日常生活中长时间注视或操作计算机、电视机、游戏机等闪烁的荧光屏,是现代人容易产生视疲劳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

  视疲劳并非独立的眼病,而是以病人自觉症状为基础的,眼或全身器质性因素与精神心理因素相互交织的综合征,也常被称为眼疲劳综合征。外界环境因素是引起视疲劳的重要原因,如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注视目标过小、过细或不稳定等。此外,一些眼病和全身性疾病也会导致视疲劳的发生,大家应提高警惕。

  在预防及治疗视疲劳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有视疲劳症状时先到医院检查,以排 相关书籍

  除眼病和其它疾病引起的视疲劳;第二,消除引起视疲劳的各种因素;

  第三,青少年出现视疲劳症状时更应重视,及时到医院查清原因,及早治疗;

  第四,可适当用一些解除眼疲劳的眼药水或遵医嘱。与此同时,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也有助于预防视疲劳。

  专家提醒,运动是解除视疲劳的最好办法

  长时间伏案,近距离工作,过度使用眼的调节能力,都会加重视疲劳。长期用眼者,应高度重视眼保健。解除视疲劳最好的办法依次是:运动、做眼保健操、远眺、滴抗疲劳眼液。

  平时要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平衡饮食,多吃谷类、豆类、水果、蔬菜及动物肝脏等食品,生活要有规律。有眼病和其它全身性疾病时应及时诊治;注意眼的调节和保护。贴眼贴轻轻闭上眼睛,将眼贴敷在眉毛下缘,鼻子两侧,轻轻抚平眼贴,让眼贴与眼部皮肤充分接触闭目休息15-20分钟,放松身心。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丽人该如何应对视疲劳

在摇摇晃晃的公车上看报打游戏,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天,办公室太暗整天在灯光下伏案……对于这些做案头工作的办公族来说,眼睛胀痛、发干、酸涩……详细>>

视疲劳该如何预防呢?经常喝菊花茶能够预防视疲劳吗?

视疲劳是很多上班族和上学的孩子会出现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和学习压力比较大,睡眠时间不足导致的,但其实只要合理的运用时间,视疲劳……详细>>

肝肾不足易视疲劳 怎样避免电脑视疲劳

视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的症状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等,严重者……详细>>

视疲劳怎么预防?试试这几招

视疲劳怎么缓解和预防?视疲劳是现代人经常碰到的症状,不管是否有近视,因为工作、娱乐等原因,长时间对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视疲劳一触即发……详细>>

视疲劳是什么疾病?应该如何诊断?

经常对着电脑工作的人,可能会感觉到眼睛有一些不舒服,其实这应该就是视疲劳了,很多人可能并不是太了解这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