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青光眼的手术后护理事项

2015-06-09 09:29:33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对我们的眼睛有巨大杀伤力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那些中老年朋友来说,他们是青光眼比较青睐的一个人群,专家介绍说,青光眼之所以会发生,大多数情况下都与大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系,那么在生活当中大家应该怎样来预防青光眼疾病呢?

  青光眼:口中常说的“哭瞎了眼”

  古代传说中有许多“哭瞎了眼”的故事,其实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据专家介绍,女性更易患青光眼,尤其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2 倍,40岁以上的女性更易患病。所谓“哭瞎了眼”,是由于过度悲伤,引起眼内压升高,从而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患者在短时间内视野缩小、视力下降,甚至瞬间完全失明。

  青光眼发病有蛛丝马迹

  对于女性来说,如果细心观察,是会尽早发现青光眼的蛛丝马迹的,尤其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症状更为明显。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表现为:在傍晚时出现虹视、雾视,眼前会有雾朦朦的感觉;同时,伴有眼睛发胀、鼻根部、眉弓部酸胀、有疼痛感,稍微休息后症状可以缓解。

  青光眼患者的手术后护理事项:

  1、当眼睛做完手术后都会用布包扎一到两天,在这段期间里,患者最好不要活动,因为要避免头部运动量过大,如果出现咳嗽或者口痰等症状后,会影响到患者伤口的愈合情况。

  2、在患者做完手术24小时内,伤口会有些疼痛,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过为了避免疼痛难忍,可以吃一些止痛药或者打一些止痛剂,但如果在用药后还无法缓解疼痛或者二至三天后还出现非常严重的疼痛感,那么就要及时告诉医生。

  3、青光眼患者在刚刚做完手术后应注意饮食,要多吃些容易消化、清淡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应忌烟酒、咖啡以及刺激性的食物、

  4、患者应在康复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态,平时可以听听音乐或者与家属们聊聊天等干一些愉快的事情,这样可以防治患者出现情绪低落和抑郁的状态。

  5、患者应注意日常的用眼健康,不要长时间的看书或者看电视,不要在过暗的屋子里待太久,日常生活中患者可自行做一些眼部按摩,每次大概1至3分钟即可。

  6、在拆线出院后,患者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太过劳累,同时在喝水时不要一次性大量的喝水。

  7、患者在出院后还应做好定期复查,如果出现眼睛疼痛或者眼睛胀痛时,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哭瞎了眼”或是青光眼!青光眼的手术后护理事项

青光眼是对我们的眼睛有巨大杀伤力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那些中老年朋友来说,他们是青光眼比较青睐的一个人群,专家介绍说,青光眼之所以会发生,……详细>>

青光眼怎样治疗?青光眼手术后如何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损伤,因此对于青光眼的治疗原则主要是降低患者的眼内压,尽力维持视力和保持眼部……详细>>

青光眼手术后并非一劳永逸 青光眼术后护理注意4点

青光眼是常见的疾病,而且是导致失明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做好青光眼的防治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那患者在接受青光眼手术治疗后要注意什么呢?青光……详细>>

青光眼患者慎服晕车药 青光眼手术后的护理原则

晕车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发生晕车,吃晕车药就成了人们的第一选择。不过,虽然某些药物可有效地预防晕车,但对于某些青光眼患者则应该谨慎服用……详细>>

治疗青光眼的手术方法 青光眼术后注意事项

早期的青光眼不是很严重,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恶化成重病,而治疗青光眼方法之一是手术疗法。当然手术治疗并不代表就能够治好,还有注意一些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