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症状 > 正文

如何区分儿童弱视和近视

2015-06-08 09:49:19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一种严重影响视觉功能的疾病,它是指那些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远近视力均低于0.8,且不能矫正者。据统计,目前我国弱视患者已超过1500万人。如此高的患病率,已成为大家关注的社会问题。

  儿童弱视比近视更危险!

  在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出生至3岁)和敏感期(12岁之前),尤其是关键期的孩子,视功能容易遭到诸如斜视、单眼形觉剥夺、屈光参差以及高度屈光不正(含高度散光)的损害,形成弱视。

  儿童视力损害后,每天面对的都是模模糊糊的影象,大脑接受的信息有别于正常儿童,造成学习困难。同时他能从别人的评价中知道自己与人不同,从而小小的年龄就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孤僻。

  如何区分儿童弱视跟近视?

  弱视必须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孩子到了10多岁时,治愈的希望就非常渺茫了。而且,治疗弱视必须通过戴矫正镜和其他抗弱视训练,家长切不可盲目地轻信治疗仪或药品,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目前,青少年和儿童的近视发病率有所提高,而且发病年龄也在不断提前,有的孩子还没上小学,就已经戴上了小眼镜。眼科医师讲到,造成孩子近视的原因有很多,除遗传因素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用眼过度。一般来讲,由于10岁以下的孩子眼睛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因此,孩子一旦近视后就可能伴有弱视。

  此外,远视、斜视和先天性白内障术后的孩子也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弱视。家长发现孩子视力不好,要立即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弱视,越早治疗,治愈的希望也就越大。

  如何发现斜视及弱视:

  由于弱视小儿双眼外观并无改变,和正常儿童一样,极难发现,所以要定期带孩子找专业眼科医生检查并关注以下几点。

  1 .儿童满4周岁时眼球发育成熟,视力应当正常(1.0)。故四周岁儿童无论发现双眼正常与否,都应按常规由专业眼科医生做一次全面检查。

  2 .托幼园所应每半年检查一次儿童视力,以便早期发现斜视及弱视。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早发现儿童弱视?正确分辨近视和弱视

繁重的各项补课又加重了已患有近视或弱视症状孩子的病情。近视大家都很了解,但对于什么是弱视,弱视有哪些危害,怎样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孩子的弱视……详细>>

别把孩子弱视当近视 儿童弱视要如何预防

4岁小男孩洋洋看东西很费劲儿,妈妈带他去公园,指着不远处一朵鲜艳的花朵,可洋洋费了好大劲才看到;在家中,妈妈让他取个小杯子,他把手伸向杯……详细>>

区分弱视与近视!纠正儿童弱视可做穿针训练

据统计,我国目前弱视儿童保守估计大约有1000多万,但真正能得到正规有效治疗的不到1%。其实,多数弱视患儿如果能及早发现并积极正规治疗,……详细>>

近视和弱视该如何区分呢?

由于弱视的儿童其平时表现与一般近视、远视等症状很相似,不易被发现,因此常常被家长疏忽。那么,近视和弱视该如何区分呢?详细>>

别把儿童弱视当近视

弱视与近视有一些相似之处,因此很多父母会把儿童弱视当成了近视,那么,近视和弱视该如何区分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