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诊断 > 正文

肥胖者易患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如何检查

2015-06-09 09:07:55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最常见的类型是老年性白内障,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发展程度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晶状体所含水分逐渐减少,中央核心部渐趋硬化,加上晶状体蛋白的代谢产物增加,致使晶状体看上去呈淡黄色,透明性欠佳,这是老年人的生理现象,也称晶状体老化,它并不影响视力。

  肥胖者易患白内障!

  老人随着年龄增长,眼睛视力会逐渐衰退,而美国的新研究发现,肥胖尤其是腰围过大,还会使老人易患白内障。

  美国哈佛大学曾追踪研究1.7万人名男病人,发现体重过重者,得白内障的机率较正常体重者高20%,而超重肥胖者得白内障的危险增加40%。

  研究报告说,腰围过大者易得糖尿病,比一般肥胖者会增加31%得白内障的机率。参与研究的塔虎特大学教授泰勒指出,糖尿病血糖过高者,往往会破坏眼中的蛋白而引发白内障。

  为了增强眼睛的健康,医生建议多吃菠菜,一般水果与蔬菜也有益于防止肥胖与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如何检查?

  鉴别白内障和晶状体老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检查视力,只要最佳矫正视力正常,则首先考虑晶状体生理性老化。白内障的主要临床特点是无痛性视力逐渐下降。也就是说,白内障自视力下降到最后失明,整个发展过程呈缓慢进展且大多数无痛。

  裂隙灯检查法:以裂隙灯作光学切面检查,从前至后,可见许多明暗相间的层次结构,代表着不同时期的晶状体核,各层次透明度不完全一致,其中以前囊,成人核前表面及胚胎后表面较为清晰。

  焦点照明检查法:用灯光直接照射,看晶体有无混浊及脱位。

  检眼镜彻照法:将光线投入瞳孔区内,正常时可见均匀之红影,如晶体或屈光间质混浊,则可见红影中有黑点或黑块,检查时可令患者转动眼球,看黑影移动与否,以了解混浊之部位。

  虹膜投影法:以细光呈45度自瞳孔缘斜行投射至晶体,如晶体混浊位于核心部,在混浊区与瞳孔缘之间有一新月状透明区,混浊越重阴影越窄。如晶体全部混浊则新月状阴影完全消失。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者易患白内障 白内障该如何诊断

白内障最常见的类型是老年性白内障,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发展程度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晶状体所含水分逐渐减少,中央核心部渐趋硬化……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如何检查

在眼部疾病当中,老年比较容易患上的就是老年性白内障这种疾病。眼科疾病专家指出:引起老年性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此病不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还……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因为部分患者在中年即出现白内障,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更为确切。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老人易患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的自我保健

老年性白内障是后天性白内障中最常见的一种,多发生在40~50岁以上的老人。晶状体本身逐渐混浊,而全身和局部未查出明显病因者。常为双侧发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