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张秀兰:高度近视者更易患青光眼 最好定期检查

2015-06-04 09:10:56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眼睛出现病变就会影响视力,甚至致盲。众所周知,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其造成的视力损害不可逆。为了提高患者对青光眼的认识、指导患者进行正规治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青光眼的致盲率。籍2015年全国爱眼日来临之际,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与家庭医生在线、南方都市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及奥一网等媒体联合主办了全国爱眼日青光眼健康大讲堂,于6月3日下午在中山眼科中心三号楼二楼大讲学厅举行。活动现场,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副主任张秀兰教授,她表示高度近视容易诱发开角型青光眼,其发病率为普通的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的6倍,且开角型青光眼在早期并无典型症状,因此高度近视者最好定期去医院检查。

>>>>>>【现场直击】2015全国爱眼日青光眼健康大讲堂

张秀兰:高度近视者更易患青光眼 最好定期检查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副主任 张秀兰教授

中国青光眼患者为940万 高度近视是青光眼的高危因素之一

据统计,全球约有7000万青光眼患者,有670万致盲;中国青光眼患者为940万,520万单眼盲,70万双眼盲。青光眼发病率为0.21~1.64%。

高度近视(眼睛近视600度以上)是青光眼发病的高危因素之一,且近视度数越高,越容易患有青光眼。数据显示,高度近视者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比率为1.2%,而正常人群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比率为0.21%。且近年来,中国的近视人数不断增多,高度近视人数在猛增,因此高度近视者的青光眼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

为什么高度近视眼易患青光眼?张秀兰教授介绍,高度近视眼表现为眼轴越来越长,眼球壁越来越薄,视神经周围出现萎缩灶,视神经抵抗力越来越差,耐受高眼压的能力下降,所以容易患青光眼。

注意:激光治疗近视不能遏制青光眼

既然近视容易诱发青光眼,有人疑问,激光治疗近视是否可以遏制青光眼发病?张秀兰教授指出,激光治疗近视并不会降低青光眼的发病率,因为激光只是将角膜削薄,取代了戴眼镜来矫正视力。眼睛的内部结构并没有因此改变,视神经周围还是有萎缩兆。没有真正去除病因,高度近视还是病理状态。

此外,张秀兰教授表示,高度近视眼患者做了激光治疗近视,由于角膜变薄了,测量眼压值会偏低,影响治疗的评估,对长期随访的观察不利。高度近视伴有青光眼或者有青光眼倾向者,不建议做激光治疗近视。如果做了,眼压的估测需要校正。

高度近视青光眼早期无典型症状 需定期检查

高度近视患者一般比较容易患有开角型青光眼,这种类型的青光眼一般在早期并没有典型症状,很难在早期察觉。高度近视患者要定期前往医院做检查,检查项目包括眼压检查、眼底检查、前房角检查、视野检查等。

最后全国爱眼日将至,张秀兰教授提醒广大高度近视及青光眼患者,要注意定期检查,最好3个月—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眼睛;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乐观,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注意合理用眼、避免熬夜。

专家简介

 张秀兰,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青光眼科副主任,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山眼科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神经眼科学组委员、青光眼学组秘书,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常委。美国视觉科学和眼科学学会会员,中华医学会会员等。第7届亚太青光眼会议(AOGS)学术委员会秘书、国际眼药理及治疗学会(ISOPT)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

擅长:对眼科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各种常见的、难治性青光眼的诊治和处理。有较好的眼科手术技巧,能熟练进行各种青光眼、白内障手术,如小梁切除术、小梁切开术、房水引流阀植入手术(植管手术),Express引流钉植入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以及白内障-青光眼联合手术、睫状体光凝手术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秀兰
擅长疾病:
对眼科常见病尤其青光眼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各种常见的、难治性青光眼的诊治和处理。有较好的眼科...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魏春福 王永星 曾文蛟)

高度近视易合并青光眼 张秀兰教授:高度近视患者应重视定期检查!

近年来,高度近视患者数量正逐渐攀升,我国不同地区青少年患病率在11.1%-19.5%之间,高度近视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盲原因;而不可逆性致……详细>>

高度近视需警惕青光眼 定期进行筛查是关键

青光眼的话,是除了白内障以外的第二致盲性眼科疾病,目前的话,暂时没有可以彻底治愈的方法,其中,专家指出,高度近视患者尤其容易诱发青光眼,……详细>>

高度近视患者小心青光眼入侵

近视和高度近视知道有什么区别吗?专家为大家作了解答。高度近视者,眼压容易升高。据新视力统计,1000度以上近视眼眼压高于正常达30%,而……详细>>

青光眼与糖尿病的关系?高度近视与青光眼的关系?

青光眼是临床上容易致盲的一大疾病,也是无法彻底治愈的一种疾病。诱发青光眼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为病理性的眼压升高,其他常见的原因还有近视……详细>>

高度近视会致青光眼吗

近视会给本人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那高度近视发展成为青光眼的几率高吗?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林明楷教授进行视频解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