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夏季教你如何预防红眼病?

2015-06-01 09:16:46      家庭医生在线

  潮湿炎热的夏天来了,与欢乐的户外游泳活动相伴而来的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由于“红眼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群发性,一人得病后,如果防治不当,家人、同学、同事等身边人便会齐齐“中招”。

  红眼病主要感染途径

  红眼病潜伏期短,接触病毒后12-24小时内即可发病,双眼先后或同时出现症状:眼红、刺痛、异物感,伴畏光、流泪及水样分泌物,有时为血性分泌物。检查可见眼睑及结膜水肿,结膜明显充血。耳前淋巴结常肿大,有压痛。红眼病病程往往7-10天,一般无后遗症。但儿童患者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下肢弛缓性麻痹、面神经麻痹等。

  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都有可能感染红眼病。如果游泳池、浴池等水源被红眼病病原污染,还会造成红眼病的大面积流行。虽然红眼病本身不是一种严重疾病,但其传播速度很快,波及面很广,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因为红眼病大流行而造成停课、停产、停市等事件。

  预防红眼病要做到5点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揉眼,不共用一盆水洗脸,并分开用毛巾;不共用眼影、睫毛膏等眼部化妆用品。

  2、不到非正规的游泳池游泳,不到非正规的浴池洗浴,不到无照美容美发店理发、美容。外出旅游住宿时尽可能找卫生条件好的旅馆。

  3、注意避免和病人直接接触或直接接触病人接触过的物品,不慎接触后要及时洗手。病人用过的物品要用煮沸或开水浇烫等方式进行消毒处理。

  4、红眼病是病毒引起的传染病,目前尚无特殊有效的疗法。抗生素眼药水对该病无效,治疗主要以缓解症状为主。患病期间患者应该在家休息,既有利于治疗康复,又利于隔离;为了他人安全,病人最好暂时不要工作,否则会变成传染源,殃及他人,尽量少到公共场所或与他人接触,以防造成更大面积的传播。

  5、发现红眼病患者应及时报告有关卫生防疫部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如何预防红眼病

秋季如何预防红眼病?秋季是红眼病的多发季节,它传染性强,而且流行快,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病。患红眼病后,常常是一人得病,且在1~2……详细>>

夏季游泳如何防红眼病

炎炎夏季,既能解暑又能锻炼身体的最佳运动莫过于游泳了。相信很多读者在夏季的时候都喜欢去游泳,部分读者甚至可能每周还要游个好几次。夏季游泳……详细>>

儿童如何预防红眼病的袭击

小时候长辈们常常警告我们不要看红眼病患者的眼睛,那样会自己也会传染上该病的,因此每每简单患有红眼病的人,心里都充满了担心,知道长大才知道……详细>>

红眼病传染途径多 学生如何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很容易在集体单位发生爆发流行。以眼睑红肿、结膜出血等为……详细>>

如何抵御红眼病的侵袭 夏季预防红眼病的误区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在这炎热的季节里“红眼病”的来袭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