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揭秘近视眼的病因

2015-06-13 09:09:46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光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从近视眼视网膜发出的光线为集合光线,其焦点位于眼球和无限远之间,称为近视眼的远点。如被看目标恰好位于近视眼的远点上,则可在视网膜上形成焦点,所以近视眼看近距离目标清晰。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人体在光污染中首当其冲的是眼睛。瞬间的强光照射会使人们出现短暂的失明现象,普通的光污染也会造成人眼的角膜和虹膜的伤害,抑制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的发挥,从而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

  而光污染另外一个危害最大、离我们最近、却往往被人们忽视的种类,就是书本的白纸。近距离读写使用的书本纸张越来越白,越来越光滑,在这个“强光弱色”的局部视环境中,人眼受的光刺激很强,但是眼的视觉功能却受到很大的抑制,视觉功能不能充分发挥,眼睛特别容易疲劳,这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

  光污染除影响人体健康外,还会影响我们周围的环境。过度的城市夜景照明将危害正常的天文观测,专家估计,如果城市上空夜间的亮度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会使天文台丧失正常的观测能力,这已成为困扰世界天文观测的一个难题。建于1675年的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近年来就为此所困扰。而在德国柏林,1987年曾发生一场大火,警方在建筑物内部始终未找到起火原因,最后终于发现对面高层玻璃幕墙产生的聚光才是真正的“元凶“。

  近视眼的病因

  近视眼按程度分为轻度(-3.0D以下),中度(-3.0D--6.0D),高度(-6.0D以上),近视眼的病因目前尚不完全了解,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据调查近视有一定遗传倾向,一般认为高度近视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中低度近视属多基因遗传。

  2.发育因素:婴幼儿时期眼球较小,常为生理性远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逐渐加长而趋向正视,如发育过度则形成近视。

  3.外因:青少年学生与近距离工作者中近视眼较多,这表明,近视眼的发生和发展与近距离工作有密切关系,尤其是照明不足,阅读距离过近,阅读时间过久,字体不清或过小,以及姿势不良等都与近视的发生有关。

  4、轴性近视:是指眼轴较长而眼的屈光力正常,这是最常见的一种近视。常见为发育和遗传有关,不良的卫生习惯加速发展,如阅读时灯光照明不合理,坐姿不端正,距书本及工作目标太近,以及过度用眼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儿童近视眼的预防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眼科医生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参……详细>>

什么是近视眼?近视眼出现的原因

可能很多家长都会听老师说自家的孩子得了近视眼。当老师告知家长时候,家长可能会因为对近视眼不了解而想要了解一些关于这种眼科疾病的情况。那么……详细>>

4种宝宝易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和青少年。有些近视眼儿童是先天的,造成儿童先天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最长时间用眼的青少年来说要如何预防近视眼……详细>>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近视的十个征兆

所谓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光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详细>>

近视眼怎么化妆 近视眼的化妆技巧

近视镜片会把眼睛缩小、眼球外凸,所以眼妆的手法显得尤为重要。将眼睛变大、淡化外凸是整个妆容的重点。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