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儿童近视如何配镜?戴OK镜有效减缓近视加深

2015-06-05 08:27:59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人体最宝贵的感觉器官,是获得外界信息的重要窗口。每年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Sight day),今年是第20个“爱眼日”。在近视的人群中,儿童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且儿童近视群体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儿童近视现状堪忧。

近视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眼轴的变长,眼轴变长是不可逆的,近视只能尽量控制,而不能彻底治愈。那么儿童出现近视了应该怎么办?通过仪器治疗近视?配戴眼镜矫正视力?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闫佳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的时候表示,仪器治疗近视是不可行的,儿童发现近视应及时配戴眼镜矫正视力,其中控制近视加深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配戴OK镜,它可以减缓50%的近视度数加深。

闫佳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儿童近视如何配镜?

儿童出现近视,一般建议到专业的机构,进行医学验光检查,确定真性近视,一定要尽早配眼镜。那么儿童近视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配镜呢?

1、矫正儿童近视,最简单经济的方法是配戴框架眼镜,如果小孩子近视增长度数不是很快,若每年加深能够控制在50-100度之间,则可以选择普通的镜片;

2、如果小孩子近视加深度数快,可以选择功能性镜片,即周边近视性离焦镜片;

3、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小孩配合度高,可以选择OK镜(角膜塑形镜)。一般建议8岁以上的儿童配戴OK镜;

4、针对部分特殊情况的,眼睛近视特别高,或者一只眼睛视力正常,另外一只度数偏高,相差比较大,没有办法适应框架眼镜,或者眼睛存在弱视等特殊情况,可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RGP或者软性隐形眼镜。

  

OK镜

晚上配戴OK镜 白天获得清晰视力

OK镜是目前研究认为控制近视加深效果最好的方法,也是比较安全的方法。一般来说,正规配戴OK镜一段时间后,只要每晚配戴,可以保持第二天白天的视力清晰,但由于角膜有一定的弹性,下午视力会有轻微下降,一般低于其最佳矫正视力的2-3行,但不是每个人都会下降到这个度。晚上配戴OK镜持续八小时的睡眠,白天获得清晰视力效果比较好。

配戴OK镜主要有以下几大优点:

优点一、可逆,安全,危险系数低

配戴OK镜,通过压迫角膜,让中央角膜区域稍微薄点,产生屈光效果。OK镜矫正的视力是可逆的,但如果暂停配戴,隔一段时间后,角膜就会恢复到没有配戴前的状态。相对来说,只要在正规机构验配OK镜,操作和监管到位,是非常安全的。国外数据显示,现今的角膜塑形技术可以把角膜并发症的风险控制到只有普通软性隐形眼镜的五分之一,即比软性隐形眼镜危险度还要低5倍。

优点二、有效控制近视度数增长

配戴OK镜最大的优点是,可减缓50%左右的近视增长度数,临床中长期规范配戴的小孩子2-3年基本不加深也很常见。

优点三、方便,不易碎

晚上配戴OK镜,白天无需戴镜。有些小孩子配戴框架眼镜或RGP,当运动时很容易把眼镜摔坏甚至导致伤害眼睛。和普通的眼镜不一样,OK镜只需晚上配戴,一般可以保证白天视力清晰,既方便又安全。

配戴OK镜需定期复查

一般来说,配戴适应后,每隔三个月或半年需复查一次。

注意:仪器治疗儿童近视眼不靠谱

目前有很多利用仪器治疗近视的说法,其实这是错误的。闫佳视光医师表示,因为仪器治疗并不是真正治疗近视,只是提高裸眼视力。例如,通过治疗近视的仪器进行训练,能够提高分辨精细度的能力,即看视力表能看得更清楚。同样100度近视,训练之前可能看视力表测出的视力只有0.3-0.4,训练后视力提高到0.6-0.7,提高到两三行左右,家长就认为视力提高了,近视度数降低了。但经过验光实际还是100度,甚至有可能加深到120-150度。这种训练只是提高判断的精细度,并不是近视真正改善。相反,仪器治疗近视眼容易加重视物负担,导致度数加深更快。

最后,闫佳视光医师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的广大家长网友:小孩子第一次配眼镜非常关键,一定要选择专业的机构和专业的验光师进行验配。如果验配度数不准确,可能导致近视加深更快。只有听取专业验光师的意见,才能配到一副合适的近视眼镜,达到舒适、清晰、持久阅读、美观等标准,从而控制近视加深。

专家简介:

闫佳,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研究方向:1、儿童屈光不正及弱视的诊治;2、各种疑难屈光不正的诊断和治疗;3、视疲劳的诊断治疗。

医疗特长:擅长于近视,远视,散光及各种疑难屈光不正的诊治,尤其对儿童的屈光不正及弱视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闫佳
擅长疾病:
擅长于近视,远视,散光及各种疑难屈光不正的诊治,尤其对儿童的屈光不正及弱视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k镜 儿童近视如何配镜 儿童近视 近视

合理验配OK镜 有效缓解青少年儿童近视

种种原因,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早出现近视,儿童青少年近视比例不断提高,成为了家长最关心的健康问题。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高度近视人群攀升将越……详细>>

儿童戴眼镜加深近视?专家:这是误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高达34.5%,儿童近视率日趋普遍化和低龄化。可是孩子眼睛近视了,……详细>>

近视不断加深怎么办?专家:佩戴OK镜可有效防控近视加深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球约有1.63亿人患有高度近视(占总人口的2.7%),而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会增长到9.38亿(占总人……详细>>

儿童近视后有哪些症状? 应该如何预防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小孩子已经戴上眼镜。大部分早期近视属于假性近视,只要早发现早预防,就能防止转化成真性近视,让视力逆转,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父母近视容易遗传给子女 儿童近视如何预防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