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白领警惕眼睑湿疹 中医疗法治眼睑湿疹

2015-05-29 10:11:23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一族经常要面对电脑,眼睛长时间地使用,你是不是感觉自己的眼睛又涩又痒呢?而且有时还有异物感呢?如果有这些症状的人,可能就是得了眼睑湿疹,需要到眼科门诊报到啰!

  白领一族警惕眼睑湿疹

  眼睑是最靠近眼球边缘的皮肤,因为发炎反应或是病菌感染而引起睫毛及眼睑边缘处的发炎称为“眼睑湿疹”,是最常引起外眼部刺激的原因之一。依发生位置来分,眼睑湿疹可分为前眼睑湿疹及后眼睑湿疹。

  后眼睑湿疹主要是眼睑睑板腺失能所造成,起因于眼部受到长期的刺激,导致眼睑睑板腺渐进性角质化,使得分泌到眼表面的脂质减少,而增加眼睑发炎的机会。睑板腺脂漏性发炎及眼睑睑板腺失能患者也常伴随酒糟肌肤的问题。

  眼睑湿疹患者症状包括灼热感、刺激感、眼睛痒、异物感,以及眼睑边缘有分泌物而结成硬痂,有的病人甚至有眼睑周围溃疡、睫毛掉落的现象,这些症状在早晨醒来时最为严重,白天症状逐渐舒缓,这可能与夜间睡觉时,分泌物聚集在眼睑缘,之后干掉结成硬痂有关。

  眼睑湿疹中医疗法

  1、内服活瘀凉血、清热、除湿、解毒之药。急性湿疹用双解汤加减,风重者加羌活、牛蒡子,湿重者加苍术、苦参、地肝肤子;热重者加龙胆草、枝子等。慢性者方用四物汤加减,天花粉、元参、防风、荆芥穗、牛蒡子等,以祛风、养血、润燥。

  2、眼睑湿疹中医疗法引用:血蝎、乳香、没药、轻粉、密陀僧各等分,研细,用香油调搽患处,霜桑叶加适量元明粉煎洗患处。

  3、眼熏洗疗法苦参、黄柏、蛇床子、地肤子、败酱草各等量,水煎熏洗,冷却后浸纱布在患处湿敷。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容易患眼睑湿疹 教你眼睑湿疹中医疗法

可能你知道老年人上了年龄,容易得老花眼,青光眼,白内障等眼疾。但是你知道老人的眼睑容易发生那些病变吗?眼睑皮肤是全身皮肤中最薄、皮下组织……详细>>

老人为何会眼睑湿疹 眼睑湿疹的中医疗法

眼睑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表现。可单发于眼睑部,亦可为全身、面部湿疹的一部分。详细>>

白领一族警惕眼睑湿疹 眼睑湿疹如何预防

白领一族经常要面对电脑,眼睛长时间地使用,你是不是感觉自己的眼睛又涩又痒呢?而且有时还有异物感呢?如果有这些症状的人,可能就是得了眼睑湿……详细>>

老年人小心眼睑湿疹 眼睑湿疹的中医疗法

眼睑湿疹(palpebral ecgema)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表现。可单发于眼睑部,亦可为全身、面部湿疹的一……详细>>

白领一族警惕眼睑湿疹 5妙招预防眼睑湿疹

白领一族经常要面对电脑,眼睛长时间地使用,你是不是感觉自己的眼睛又涩又痒呢?而且有时还有异物感呢?如果有这些症状的人,可能就是得了眼睑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