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警惕红眼病常见的两大误区

2015-05-28 09:14:5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红眼病的影响力非常的巨大,多数的人在患上红眼病以后,眼部就会肿胀的不行,而且还会流泪,特别的难受。下面一起往下看了解一下相关的知识。

  红眼病有接触就会提供传染的机会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除私人电脑外),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季,人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惯用手去拭汗揉眼,这其实很危险。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期,很多人知道游泳会传染红眼病,但对键盘传染却疏忽大意,更没有养成使用键盘不揉眼、使用后洗手的习惯,所以因此染上红眼病一点不奇怪。

  红眼病的危害

  “红眼睛”实际上是指流行性急性结膜炎,包括流行性角膜结膜炎和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有红肿,会感到眼部发痒、疼痛、视力模糊,分泌物呈水样,并有异物感、畏光、流泪、刺痛。少数病人可伴有角膜病变而影响视力。而最新研究资料更证实,红眼病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神经麻痹,导致四肢瘫痪等症。

  警惕!红眼病常见误区

  误区1:红眼病是因为看了红眼病人的眼睛才得

  “我就不小心看了他一眼!”在日常生活中,常听到有人在得了红眼病后抱怨。 其实看红眼病人的眼睛而得病这种说法是毫无科学依据的。专家表示,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光看不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

  但直接接触病人眼睛或上呼吸道的分泌物、受污染的手指、毛巾、衣服和其他物品或水源,或者与病患共用眼部化妆用品、外用眼科药物、电脑;在受污染的水源里游泳等却极容易染病。

  因此专家建议,防治红眼病,人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与他人共用脸盆、毛巾;外出入公共场所如商场、泳池、公车和学校等接触身外的事物后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身边患病病人所用的脸盆、毛巾、手帕等要煮沸消毒(不煮的用具可以在太阳底下暴晒),并分开放置。

  误区2:得过红眼病就不会再复发了

  一些人以为红眼病像麻疹一样,患过一次后就不会再患上,其实不然。红眼病治愈后只能获得短时间的免疫力,并不能保证不会再次感染上。

  而且红眼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如人们在生活中不注意用眼卫生,导致细菌病毒感染,或是病好了又接触到一个患病的人,红眼病重新复发也是常有的事。要想彻底的防治红眼病“偷袭”,只有抓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提高身体抵抗力和注意个人眼手卫生,才能更好地防住红眼病。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红眼病常见两大误区 治疗红眼病的小偏方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的来袭引起人们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色变的人意外“中招”……详细>>

染上红眼病不用急 治疗红眼病误区

所谓红眼病其实就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的易感人群人们对各种“红眼病”普遍易感,得过“红眼病”的……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