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长时间阅读头疼?定是散光惹的祸

2015-05-20 11:08:43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伏案工作后,就会感觉头晕和头疼,休息一下也许会好转。专家介绍,对于隐形眼镜配戴者来说,如果在阅读或者看电脑时习惯性头疼,则需要考虑是不是散光惹的祸。

  专家分析,事实上,在中国的隐形眼镜配戴者中,有40%左右的人有散光,其中不少人散光度数超过75度,需要配戴专门的散光隐形眼镜,但是很遗憾的是,只有1%的人及时配戴了散光隐形眼镜,而在全球平均为19%。

  为何散光会引起长时间阅读头疼呢?

  首先,散光的存在会影响视物清晰度,未经光学矫正的散光患者经常会通过眯眼或者需要频繁使用眼部肌肉来不断地调节和变换焦点。久而久之,容易导致视觉疲劳,出现眼痛、头痛、视觉模糊、视物不能持久等一系列视疲劳症状。

  其次,散光会让我们“所见非所得”,因为眼睛没办法把准确的信息传递给大脑,大脑对于视网膜上的图像需要不断的精细调节,信息的不统一,也会让大脑感觉疲惫,从而引发头疼。

  其三,由于散光的影响,很多人的坐姿或者颈椎姿势也会发生改变,颈椎不舒适,同样会对头部造成影响。

  形成散光的三个因素

  一、近看时散光的改变,双眼向内向下看,眼球同时产生旋转作用,使眼的散光轴发生改变,故配镜时可根据病人不同的年龄,焦点深度和相对调节力来选用合适的远、近的镜片。

  二、视力疲劳症状,通常和年龄及工作性质有关,年龄愈大且坐在桌前的人会造成轻中度的散光,如低于正常值,则需要配镜矫正。

  三、眼镜片造成的影响,有影像大小不均匀效应、轴位的移动、镜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时镜框大小,也可能影响到外围光学的问题而造成散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长时间阅读会头疼或是散光惹的祸

长期伏案工作后,就会感觉头晕和头疼,休息一下也许会好转。专家介绍,对于隐形眼镜配戴者来说,如果在阅读或者看电脑时习惯性头疼,则需要考虑是……详细>>

为何散光患者长时间阅读会出现头疼呢

经常读书学习且患有散光的朋友,相信一定会遇到过这种情况,那就是若长时间的抱着书本进行阅读的话, 自己的头部就会慢慢的出现一些疼痛的感觉,……详细>>

头疼眼胀或是散光惹的祸 5方法诊断散光

张先生因头痛先后到多家医院的神经科、耳鼻喉科、眼科就诊,行颅脑CT等检查,并服用多种医治头痛的药物,费时半年余,也不见好转。最近又因头……详细>>

散光或是不良习惯惹的祸 快来检查你是否患病

很多人都听说过散光,但对散光的了解可能并不多,本文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散光的知识。散光的病因:散光常因不良的用眼姿势而加重,例如躺着趴着……详细>>

散光不一定是天生的 造成散光因素可分为三类

最近,美国进行了一项相关的研究,发现散光并不是天生的,很可能是在后天的成长过程中逐渐出现的。低度散光对视力是没什么影响的,如散光度在1……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