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教你如何快速治疗儿童弱视

2015-06-05 09:21:37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与近视根本不是一种病。近视眼是由于眼调节肌肉睫状肌过度紧张或遗传等原因造成眼轴变长引起的看远不清楚,看近清楚的眼病,戴镜后矫正视力多可恢复正常,而弱视是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戴镜视力也无法矫正到正常的眼病,两种病有本质不同。

  弱视是危害少年儿童视觉发育的眼病之一。由于条件限制,眼科知识在我国还不能普及,导致学龄前期的儿童不能及时做视力检查或检查不准确,家长很难发现孩子的单眼或双眼有弱视,因而错过了孩子治疗弱视的最佳年龄。

  弱视的症状

  (一)视力减退,轻度弱视的视力为0.6~0.8,中度0.2~0.5,重度≤0.1。患者不仅视力低下,而且没有完善的双眼视功能及精确的立体感。

  (二)对排列成行的视标分辨力较单个视标差2~3行。

  (三)弱视眼常伴有旁中心固视,即是用中心凹以外的视网膜某一点注视目标。

  (四)常有眼位偏斜。

  弱视怎样快速打败?

  打败弱视的过程,就是“唤醒眼部细胞”、“激活脑视皮层”、辅以“心理能视训练”的过程,弱视唤醒越早,恢复的阻力就越小。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一旦错过唤醒敏感期,能视系统发育定型,弱视孩子的视觉融合功能、立体视觉等高级功能将越来越难恢复。

  快速打败弱视的方法,实际上就是针对弱视发生的根本原因:“眼、心、脑”系统的综合变化而进行的三步联动干预治疗,实践证明,这种儿童快速唤醒方法是在传统戴镜、遮盖治疗基础上的全新突破,其特点就是——

  1、快速:将传统3-5年的周期大大缩短为3-6个月,不仅避免了浪费时间精力财力,而且也避免了因为传统治疗周期过长而导致许多孩子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2、可治愈年龄延长:传统治疗在孩子过了12周岁就无能为力,而利用快速唤醒治疗,却可以把最后治愈年龄延长到16周岁。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儿童弱视 两款药膳验方调理儿童弱视

弱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我国有3亿多儿童,弱视患者达1000多万,数量非常惊人。弱视患儿不仅双眼视觉功能低下,影响了学习,而且将来很多高科……详细>>

弱视如何治疗?治疗儿童弱视需注意这些

儿童屈光不正弱视如何治疗?屈光不正是一类常见的眼球屈光缺陷性疾病。通常有三种:近视、远视和散光。正常眼球在不用调节的情况下,来自5米以外……详细>>

弱视是如何发生的?儿童弱视诊断标准的新调整

人们经常看到有的孩子很小就戴上了眼镜,以为这孩子得近视眼了,其实不然,很多戴眼镜的孩子可能是弱视;弱视是指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异常视觉经历(……详细>>

别忽视儿童弱视 家长应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弱视和近视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同样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更加要注意预防。什么是儿童弱视?若发生不良的视觉环境,比如斜视、屈光……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弱视 什么时候治疗效果好

弱视是一种严重影响视觉质量的眼科疾病,弱视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影响深远,不仅会造成双眼融合功能和立体视觉的缺失,而且影响正常的生活。如果宝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