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患者夏日勿戴墨镜

2015-05-20 09:19:33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来临,太阳火辣,大街上常看到很多戴着墨镜的人,其中不少小朋友也不例外。但戴墨镜是否科学?专家表示,戴墨镜是造成近视的隐形杀手,患有青光眼、色盲、夜盲和视神经网膜炎的人最好远离墨镜,而视力退化的中老年人和视神经脆弱的学龄前儿童,任何时候都不应配戴墨镜。

  为什么青光眼患者夏日勿戴墨镜

  首先,眼睛观察物体的对比度大不相同。戴上墨镜后,许多人都会感觉到看东西时不如不戴墨镜时那么清楚,为了看得更清楚,他们自然会使劲地观看物体,时间久了,眼睛的疲劳程度就会增加。眼科专家认为,有色墨镜会让人的眼睛处于相对暗淡的光线下,人的瞳孔会下意识地散大,如果人的眼睛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即使原来视力再好,日后也会有所退化。不过,这种退化进程比较缓慢,短期内不易被察觉,因此更容易使人掉以轻心。

  其次,阳光中的紫外线虽然可以被墨镜镜片部分拦阻,但医学研究证明,紫外线是先被镜片吸收之后才发散出去的,因此,戴上墨镜之后,人的瞳孔就会处于忽明忽暗、忽大忽小的状态,这也是人们刚戴上墨镜后会感觉不适的原因。如果不顾外界环境的变化,整天戴着墨镜,就会对眼睛造成伤害。研究证明连续配戴墨镜超过8个小时,就会对眼部健康造成危害。

  要学会预防青光眼:

  1.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2.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3.坚持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常摸自己的眼球、看灯光:青光眼的特点是眼球发硬,看灯光有虹圈,发现后及早治疗。

  4.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5.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衣领不宜过紧,避免剧烈运动,不能干重体力活,避免做长时间低头、弯腰或蹲下等动作,以免使巩膜上静脉的回流阻力增加,进一步升高眼压。

  6.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患者夏日勿戴墨镜 预防青光眼6要点

青光眼疾病是很严重的眼部疾病之一,患者的眼压会高于正常人,这会给他们带来失明的威胁,很多人都希望可以了解病因,从而找到远离该疾病的方法。……详细>>

青光眼患者夏日勿戴墨镜 4个方法预防青光眼

夏日将来临,太阳火辣,大街上常看到很多戴着墨镜的人,其中不少小朋友也不例外。但戴墨镜是否科学?专家表示,戴墨镜是造成近视的隐形杀手,患有……详细>>

戴墨镜可诱发青光眼 改善青光眼必知4大问题

人应注意避免与日光“零距离”。人们如果需长时间待在户外,不妨配备一副具有较好防晒功能的墨镜。不过并非人人都适合戴墨镜,墨镜佩戴不当,还有……详细>>

青光眼患者饮水有讲究 青光眼患者日常“三忌”

在日常生活中,青光眼与饮食起居密切相关,尤其对于那些刚做过手术的患者。因此,必须引起青光眼患者及其家属的高度关注。青光眼术后早期不宜“……详细>>

世界青光眼日 警惕青光眼年轻化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公布的数字,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仅次于白内障。全球共有7000万青光眼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