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正文

揭开儿童远视的真正原因

2015-05-16 08:55:07      家庭医生在线

远视是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后在视网膜之后形成焦点,外界物体在视网膜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病人主观感觉看远模糊,看近更模糊。用凸透镜矫正远视。轻度的远视,通过晶体的调节,主观感觉不明显。随着年龄的增大,调节力下降,视疲劳,视物模糊等症状慢慢表现出来。那么,为什么儿童会得远视眼呢?

儿童患上远视眼,是一种生理性表现。我们都知道,远视是由于眼轴太短造成的。

人出生的时候,眼球很小,眼的前后径短,需远距离视物才清楚。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的儿童眼球的发育,并没有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变长成为正视眼,眼轴仍较短,视力依旧表现为远视。

在学龄前期,儿童大多没有专注学习用眼,一 般不会有远视所引起的临床症状。但是,进入学龄期,尤其是用眼过多时,就会出现眼胀、眼酸、流泪、眉心部和后枕部疼痛。这些症状上午较轻微,下午加重,停止用眼或睡眠后减轻或消失。因此,家长对儿童和少年所表现的远视症状,容易被误认为"经常感冒"而乱给服药,其中有不少对视力有影响的解热镇静和清热泻火 药物,易使视力受损或视力疲劳,而远视依旧。有的家长对这些远视症状,认为是儿童和少年无故贪玩,不愿学习,在强制学习过程中,更加重了孩子的远视症状或是造成其逆反心理。

值得提及的是,儿童远视眼,在一般的视力检查中是难以发现的。这是因为通过“看”来检查一般视力,有远视眼儿童可以通过在短期内眼球轴径调节而"看"清楚,但稍看一阵,也就模糊了。所以,家长若发现儿童和少年较长时期有眼胀、眼酸、流泪、头痛、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劳,特别是不能长期用眼学习时,应考虑其有远视眼。此时,带他们去正规医院眼科做一次验光检查,便可以确诊。并且,根据验光结果,配戴适度的远视镜,其远视症状便 会完全消除,而且可以预防因远视而过度用眼产生的眼内斜。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多数儿童和少年的眼球可以完全发育正常,其远视表现也随之消失,自然就不需配戴远视镜了。

如何有效预防儿童远视

一、保证眼球的正常发育

眼球随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会出现一些变化,但是如果眼球没有随年龄的增长而出现一些变化,眼轴短的话就会诱发远视。但是这种情况在学龄前一般不会出现的,因为孩子们在这个年龄段不会过度用眼。

二、保证定期体检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是需要保证定期体检的,这对于预防远视眼是很重要的,通过了解孩子的眼睛变化可以做出一些及时措施,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很有必要的。

三、不要强制学习

升学考试使得孩子们面临很多挑战,这也让很多家长都处于焦急的状态,他们会拼命地让孩子们学习,孩子的身心劳累会导致眼睛部位的不适,如果想预防远视眼的话就需要让孩子们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儿童远视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远视需补这些营养物质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详细>>

儿童远视比近视更麻烦 如何预防儿童远视

家长尽量纠正孩子不良用眼习惯,尽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并且要注意用眼卫生,千万不要在弱光下看书,否则会影响到孩子的视力问题,儿童远视比近视……详细>>

多种原因导致儿童远视 中医5招解决远视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而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详细>>

远视或会引起内斜!儿童远视看远处就能看清吗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详细>>

多种原因导致儿童远视 远视的配镜原则有哪些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