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症状 > 正文

远视儿童别急着矫正 远视眼的病因及分类

2015-05-11 09:15:10      家庭医生在线

  远视眼中最常见的是轴性远视,即眼的前后轴化正视眼短些。这是屈光异常中比较多见的一种,在出生时,人的眼轴平均约为17.3mm,从眼轴的长短来看几乎都是远视。可以说婴儿的远视眼是生理性的,之后随着婴儿身体的发育,眼的前后轴也慢慢增长。待到成年,人眼应当是正视或者接近于正视。有些人在眼的发育过程中,由于内在(遗传)和外界环境的影响,使眼球停止发育,眼轴不能达到正常眼的长度,因而到成年时仍保持婴儿或幼儿的眼球轴长,称为轴性远视眼,反之发育过程即成近视眼,真正屈光度为零的正视眼是少数。

  远视按度数可分类为:

  ①低度远视:<+3.00d,在年龄时由于能在视远时使用调节进行代偿,大部分人40岁以前不影响视力;

  ②中度远视:+3.00d~+5.00d,视力受影响,并伴有不适感或视疲劳症状,过度使用调节还会出现内斜;

  ③高度远视:>+5.00d,视力受影响,视物非常模糊,但视觉疲劳或不适感反而不明显,因为远视度数太高,患者无法使用调节来代偿。

  能被调节所代偿的那一部分远视,称为隐性远视,在未行睫状肌麻痹验光时难以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大,调节幅度或能力下降,被调节所代偿的陷性远视则逐渐暴露出来。

  远视儿童别急着矫正

  幼儿园的孩子,一发现有远视,老师、家长就急着让他们配眼镜,却不知这是错误的做法!儿童9岁前出现远视是正常现象,呼吁远视儿童勿轻易做“四眼仔”。

  如今各幼儿园很注重儿童身体健康,每年至少做一次体检,但在眼部保健方面却存在不少误区。据介绍,婴儿出生后,眼球通常是扁形的,眼轴只有16毫米左右,所以刚出生的小孩几乎百分百都是远视眼。一般来说,4岁儿童的正常视力应该有300度远视,8岁有150度左右的远视,到9岁左右才正常。这意味着,如果9岁以下的儿童视力正常,长大后就肯定是个近视眼。

  提前不正确的戴镜“矫正”行为,结果只会是适得其反,会干扰眼球正常发育,反而造成孩子提早近视。另外,给儿童做视力检测不能以成人标准来判断,“9岁前视力不到1.0,也不是近视”。

  据悉,4岁是视力检测的“黄金时段”,一旦有疑问,家长最好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正规检查,包括散瞳、验光等,听取专家意见。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眼如何配镜矫正?远视眼的矫正原则

儿童眼疾有两大重要表现:近视和远视。相对于近视而言,远视眼比较不受关注,因此远视对于孩子的危害就更大了。那么远是要如何矫正呢?配镜矫正……详细>>

远视眼有哪些分类?远视眼如何预防?

http://www.69jk.cn/jibing4/20130413/4817479912.html http://www.fh21……详细>>

远视有哪几种分类 儿童如何预防远视眼

远视眼会影响我们日常正确的生活,为了防止远视眼的发发生,工作和学习等用眼时要注意保护视力和避免眼睛疲劳。详细>>

远视眼与正常眼区别 远视是如何形成的

远视眼也是眼部的 一种疾病,对我们视力的情况也是有很大影响的。但是很多人对这种情况并不清楚,所以可能无法进行近视和远视的区分,从而导致……详细>>

远视眼临床表现 远视按度数可分类为3种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而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为此,远视眼经常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