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矫正远视眼要注意5大事项

2015-06-06 09:27:21      家庭医生在线

  远视眼是常见的一种屈光不正,与视疲劳、弱视、斜视关系密切。尤其是儿童患了远视眼不及早治疗会影响儿童的眼睛发育,因此,对于远视眼引起的视疲劳、视力低下和斜视应及早配戴眼镜来矫正视力。

  四五岁儿童远视 纯属正常不必慌

  四五岁的孩子远视本是正常发育过程,却常被错误诊断戴上了眼镜!调查发现,有30%的孩子并非真正的屈光不正,老师、家长的过度干预反而影响了孩子眼睛的发育。

  很多幼儿园的孩子在验光配镜时存在一个误区:有30%的孩子被错误地戴上了纠正远视的眼镜。

  孩子眼睛发育过程中,会有正常的远视现象,并非很多宣传所说的,现在孩子的远视发生率变高。孩子出生时眼球小,眼轴短,眼轴越短就越远视,所以两三岁的孩子会有300度的远视,四五岁的孩子远视度数在100度左右,随着年龄增加,眼轴变长,孩子在七八岁时视力会达到“正常”。

  然而,目前很多幼儿园老师对此不太了解,在体检时发现孩子的视力不是1.0就建议家长带孩子去验光配镜,一些非正规的配镜机构对此也缺乏辨别力,令不少孩子进行了错误的屈光纠正,“其后果是令孩子正常的眼睛发育受到影响,引发真正的屈光不正。”

  矫正远视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注意事项一:成年人远视眼的矫正原则和儿童不尽相同。年轻、远视度数小、视力正常、无视疲劳等症状者也不必配戴眼镜,一旦出现视力减退或视疲劳时则应给予眼镜矫正。

  注意事项二:未矫正的远视眼是导致斜视的重要原因,因此,配戴眼镜是首选的治疗。调节性内斜视是后天性共同性内斜视的主要类型 ,如能早期发现 ,仅配戴合适的矫正眼镜就可治愈孩子的内斜视。远视导致的弱视 ,配戴合适的眼镜后视力便能逐渐提高。如不及时配戴眼镜 ,则会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注意事项三:早期、及时配戴眼镜矫正远视,不但能促进儿童双眼视觉发育,预防斜视的发生,使孩子免于手术矫正之苦,而且能预防弱视。

  注意事项四:哪些远视儿童需要配镜应由医生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原则是视力减退伴视力疲劳或有斜视发生者必须配镜矫正。

  注意事项五:在配镜前必须先散瞳验光,否则眼镜度数不准则起不到治疗作用。幼儿远视散瞳验光 (尤其初次验光 ) ,应到技术条件较好医院的眼科检查。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眼矫正治疗的注意事项

采取配戴眼镜,这是远视眼唯一的、有效的矫正方法,对于视力的发育有重要的意义,在治疗的过程中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远视患者提起注意。详细>>

远视眼如何配镜矫正?远视眼的矫正原则

儿童眼疾有两大重要表现:近视和远视。相对于近视而言,远视眼比较不受关注,因此远视对于孩子的危害就更大了。那么远是要如何矫正呢?配镜矫正……详细>>

多种原因诱发远视眼 远视矫正应注意事项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详细>>

远视眼治疗注意事项:儿童远视则应及时配镜吗

患有远视的儿童通常表现为视力障碍和视疲劳,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让家长朋友们忧心忡忡。一般7岁以下儿童均为远视眼,随着年……详细>>

7种远视眼症状早知道 矫正远视要注意哪些问题

远视眼中最常见的是轴性远视,即眼的前后轴化正视眼短些。这是屈光异常中比较多见的一种。轻度远视患者大都为青少年,具有代偿性调节功能,其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