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引起散光眼的主要原因

2015-05-12 10:16:15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陷,来自远处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

  点。这是由于角膜或晶状体(或两者都在内)不够圆。散光的发生主要在角膜,角膜的不同部位有不同的聚焦能力。角膜在两条相互垂直的子午线上的屈光力不一样。结果导致患者视物变形或倾斜。

  散光眼与近视眼和远视眼一样,使视力下降。但是,散光眼要复杂得多,因为它在不同方向上屈光力不同。因此,无论用眼镜、接触镜、屈光手术矫正都比较困难。

  为什么会有散光?

  它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由于眼睛的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所造成的。角膜也叫“黑眼珠”,是眼球前面的一个窗户,它不仅光滑透明,而且呈完整的半球形。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光线,把光线集中起来,使它进入瞳孔达到眼底的视网膜,绪成焦点,然后再反映到大脑,使人们能清楚地看到外界景象。所以,当半球形的角膜曲度发生变化,像一块磨得不平的镜片,表面呈现凹凸不平、不规则态的时候,外来的光线就不能在祖网膜上结成焦点.田是弥散四方,使大脑对外界物体的认识出现一片模糊,这样就产生了散光。这种散光,医学上称为不规则的散光。由于角膜弯曲度改变太多,所以很难用眼镜矫正。

  又有一种叫做有规则的散光,是由于角膜弯曲度在某一方向与它的垂直方向不一致的时引起。它的类型很多,有单纯远视散光,有单纯近视散光;有复性远视散光与复性近视散光以及混合散光等,它多数是由于角膜的屈光能力不同所造成,并与近视或者远视同时存在,是可以用眼镜矫正的。

  由于角膜不平、弯曲度不正而引起不规则散光的原固有两种:一种是先天遗传,另一种是由于后天角膜发生了疾病。如.角膜发生溃疡或外伤等,痊愈后产生了瘢痕,就会造成角膜不平,弯曲度不正。

  有规则的轻度散光,一般不会影响视力,但可能有眼睛疲劳等不舒服的现象。很多人当用眼时间稍久,就会引起头痛,眼睛和眼眶周围酸痛等不舒服的感觉,少数人甚至还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对健康和工作有一定影响。至于散光比较严重时,则看到物体一片模糊,对工作更有影响。

  散光的四大临床表现

  ◆视力减退 其程度由于散光性质、屈光度高低及轴的方向等因素有较大差异,属于生理范围的散光通常对远近视力无任何影响,高度数散光,多由于合并径线性弱视或其他异常,视力减退明显,并难以获得良好的矫正视力。

  ◆视疲劳 较轻度散光眼患者为了提高视力,往往利用改变调节、眯眼、斜颈等方法进行自我矫正,持续的调节紧张和努力易引起视疲劳。高度散光眼由于主观努力无法提高视力,视疲劳症状反而不明显。

  ◆由于角膜和晶状体各经线的曲率半经大小不一致,通常以水平及垂直两个经线的曲率半经差别最大。

  ◆由于角膜晶体病变引起如圆锥角膜、角膜云照,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习惯可引起散光!散光眼有什么症状

散光眼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眼病,发现儿童散光要及时矫正治疗,避免散光眼后期危害孩子眼睛的视力,还会引起其它的病变。那为什么会出现散光眼呢?详细>>

散光眼症状 散光患者的饮食健康

散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但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导致得了散光眼没能及时救治,那散光眼有哪些临床症状?认识了这些症状就可以很好的发现此……详细>>

儿童戴劣质眼镜易患散光 引起散光的原因

合格美观的眼镜能有效地矫正人眼的视力,并且能显示出一个人的个性与气质。戴上劣质眼镜,不仅达不到矫正的目的,还有可能加深近视,导致散光,……详细>>

不良习惯可引起散光 儿童散光眼怎么治

散光眼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眼病,发现儿童散光要及时矫正治疗,避免散光眼后期危害孩子眼睛的视力,还会引起其它的病变。那为什么会出现散光眼呢?眼……详细>>

引起散光的常见原因是哪些

引起散光的常见原因是哪些?散光是我们常见的眼睛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的话,很导致导致我们视力方面的问题,尤其是近视,斜视等的出现,因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