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青光眼药物治疗的三大原则

2015-06-04 09:23:06      家庭医生在线

  26岁的小王从事IT工作,要过年了,为了在年前完成一个项目,接连两个多星期,他的眼睛平均每天有十几个小时盯着电脑屏幕,这两天,他感觉眼睛发胀发酸,看东西模模糊糊的,同时,眼睛能看见东西的范围还变窄了,这让他慌了神,赶紧放下工作到医院检查。眼科中心的检查结果是青光眼。

  青光眼“瞄”上年轻人

  医院眼科医生说,长期看电脑、近视,这是两个导致青光眼的高危因素,日本曾有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每天面对电脑荧光屏9小时以上的人士,患青光眼的几率是其他人的两倍,而且近视患者长期面对电脑,更是青光眼的高危人士。这是因为,近视的视觉神经比正常的更容易受到电脑压力的影响,长时间使用电脑会加剧对视神经的伤害。

  以前我国的青光眼患者大多是老年人,但近年来青光眼年轻患者逐渐增多,这与年轻人长时间使用电脑不无关系。而且,与视力正常者的视神经相比,近视眼患者的视神经更容易受到电脑伤害,由于近视在年轻人中的高发,情况就更加麻烦了。

  青光眼治疗的目的是防止视神经的进一步损害。保持视野稳定的关键手段是要控制眼压。其中最常用的是药物治疗,长期使用药物也会产生副作用,患者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不凭自我感觉用药:慢性青光眼需长期用药,切忌眼压高时用药,眼压不高就停药,有药时用药,药用完了就自动停药,这样极易造成眼压失控。另外,慢性青光眼在眼压高的时候不一定有症状,即使使用降眼压眼药水后,眼压明显下降,患者自己也可能感觉不到。

  患者用药必须按照医嘱,切不可擅自更改使用方法。比如噻吗洛尔、美开朗、贝他根、阿法根等滴眼液,使用次数最多为每天两次,切勿因治病心切,擅自增加滴药次数至每天3次或更多,不仅不能增加疗效,还大大增加了药物的副作用。此外,上述这些药物不能在睡前滴用。另外一些药物则相反,只能在每晚睡前滴,如适利达、苏为坦、卢美根。

  二是要终生降眼压治疗,要关注疾病进展。“要终身降眼压治疗”意味着治疗要持之以恒,养成习惯。药物治疗还需要根据病情经常调整,要避免盲目长期使用同一种药物,因为身体会产生耐药。“要关注疾病进展”是因为有时药物控制不住病情,需要进一步激光或手术等治疗。

  三是要定期查眼压、定期查眼底、定期查视野。降眼压并不是药物治疗的最终目的,维护视野才是根本目标。视野的损害是由于眼底视神经萎缩所致。因此在青光眼的长期用药治疗过程中,不光要定期检查眼压,更要定期检查眼底和视野,检测病情的进展,确认治疗的效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检查可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防治牢记三大原则

青光眼常被称为“光明的窃贼”,因其是导致失明的常见疾病。其实,经过规范治疗,大部分青光眼能得到良好的控制,不会对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详细>>

这些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防治的三大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青光眼患者应有健康的心理,情绪波动会使眼压控制不良。青光眼患者要学会自我调节,多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详细>>

常喝咖啡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防治的三大原则

咖啡,一直是争议颇多的一种饮料。有研究表明,每天喝少量咖啡可以减少糖尿病,胆结石等疾病的患病几率。但是在长期摄取的情况下,大剂量的咖啡……详细>>

脾气火暴惹来青光眼 青光眼防治的三大原则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用脑用眼过度、长期失眠、习惯性便秘等都可诱发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有的患者无任何症状就失明了。详细>>

哪些人群更易患青光眼 防治青光眼有这三大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青光眼患者应有健康的心理,情绪波动会使眼压控制不良。青光眼患者要学会自我调节,多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