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的治疗日常养护

2015-05-15 09:19:1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目前因青光眼引起双眼失明者已占到全球盲人总数的50%,而我国原发性青光眼的患病率高达0.52%。

  “而对青光眼患者来说,日常保养很重要,甚至可以说是两分治疗,八分护养”,下面从“饮食起居”等方面解答了青光眼患者最关心的护养问题。

  喝水:少量多次,总量不变。“青光眼患者可以大量饮水吗?”先讲了个案例:有位男性患者得了肾结石,听说用“牛饮”的方式多喝水,就能冲走结石,于是照办,结石没被冲走,眼压却升了上去。“大量饮水会迅速升高眼压,建议大家少量多次,总量不变”,王院长提醒。

  喝酒:适量饮用,同时戒烟。又讲了个案例:一家子几兄弟都得了青光眼,只有老二视功能损害较轻,原来老二是个“酒鬼”,而饮酒可提高血液的渗透压,使房水的产生减少,从而达到降压的作用。“当然,我们不鼓励患者多喝酒,可适量饮,建议喝点葡萄酒。注意戒烟,尼古丁对视网膜有毒害作用。”

  甜食:也要适量,多吃彩色食物。“可以吃甜食吗?”高渗性食物(蜂蜜、糖等)的确有助降低眼压,建议适量食用,但患者若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一定要控制食用量。王院长还建议摄入一些色彩斑斓的食物,如枸杞、蓝莓、银杏叶等,可保护视神经。

  运动:有氧运动好,坚持控眼压。一般来说,一次有效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半个小时左右,可使眼压降低3~5mmHg,维持约1~2个小时,因此建议患者常做有氧运动,长期坚持有助控制眼压。

  洗浴:常泡热水澡,温热疗法好。热水浴对青光眼很好。当中枢神经系统在受到高温刺激时,可诱导热休克蛋白等保护性蛋白的产生,可激活机体免疫系统和保护受损神经细胞。建议一周泡3次左右,“不过,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时间别太长,最好有家人陪护。”

  娱乐:少看电影,适量过性生活。王院长建议青光眼患者少看电影,因为暗室环境可能会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尤其是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是禁止看电影的。“情绪激动也可能会诱发青光眼,尤其是性高潮,可能导致小动脉痉挛,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因此建议适量。”

  睡眠:不宜侧卧,适当抬高下肢。对高眼压性青光眼患者来说,侧卧会增加眼压,对正常眼压青光眼患者来说,病因是由于眼压与颅内压差别增大,因此平时应注意升高颅内压,如睡觉时抬高下肢,可用腹带来升高颅内压。

  外出:找个“过渡带”,降降温。气温降幅过大会影响体温调节中枢,再通过自主神经干扰眼内压,造成眼压升高。因此,建议外出前最好找个温度的“过渡带”,可在楼道里待一会儿。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患者饮水有讲究 青光眼患者日常“三忌”

在日常生活中,青光眼与饮食起居密切相关,尤其对于那些刚做过手术的患者。因此,必须引起青光眼患者及其家属的高度关注。青光眼术后早期不宜“……详细>>

乱点眼药水导致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日常需注意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详细>>

世界青光眼日 警惕青光眼年轻化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公布的数字,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仅次于白内障。全球共有7000万青光眼患……详细>>

闭角性青光眼的6个特点 日常如何养护

青光眼种类很多,常见的分急性和慢性两类。女性急性充血性青光眼较多,男性开角性青光眼较多,闭角性青光眼的病因与情绪紊乱、过度疲劳、思虑过度……详细>>

青光眼日常如何护理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