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为何年轻人也会患上白内障

2015-05-15 09:42:28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的高发群体主要为中老年人,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出现白内障的症状。有人可能会问了:为什么白内障现在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年轻群体中呢?实际上,这主要与许多年轻人的用眼习惯有很大关系。

为何年轻人越来越容易被白内障困扰

1、日光灯下办公时间过长

一般来说,日光灯质量合格的情况下使用是无害的,但如果采用劣质材料制作,会在使用过程中释放有害人体健康的紫外线。且实验证明,劣质节能灯泡比一般的普通灯泡辐射出的紫外线更强。而紫外线的过度照射会破坏人眼晶状体中的游离钙离子,导致硬化与钙化,影响晶状体调节活力,从而诱发老年性白内障。

2、强光不利于眼睛晶状体健康

一般来说,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如果室内光线过强,则会过分刺激视网膜及虹膜部位,使其受到损伤,同时波及到晶状体,使得晶状体蛋白诱发变性、产生浑浊,进而导致白内障的形成。

3、电子产品辐射

现在的年轻人身边少不了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智能手机几乎也是人手一部。另外上班一族还要整天面对电脑,而众所周知的是,这些电子产品的辐射集中起来对人体危害也是极大的。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下,不利于眼睛的健康,时间长了,不仅容易加重视疲劳、诱发近视,还可能会造成其他眼部疾病,如白内障和青光眼。

专家支招预防白内障

第一:每年定期检察眼睛

中老年人只有加强眼保健意识,早期发现及治疗,才能幸免心灵之窗被侵害。

第二:注意自我调剂饮食

回避脂肪类食品、糖果,多补充蔬菜、水果,在医生指导下服维生素A。 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谢机能逐渐衰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的发生。所以,老年人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

第三:做简单的眼部理疗

如眼部穴位推拿、热敷、多转动眼球等。

第四:改正用眼习惯

不要在黑屋里呆过长时间,看书、看报、看电视时,注意自我调剂,疲惫时放下休息,不可过渡勤奋。

第五:外出戴深色眼镜。一项研究发现,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的时间越长,患白内障的概率就越大。艾院长特别建议,外出时戴上深色的眼镜,便可使眼睛受到紫外线的照射量大大减少。60岁以后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倘若戴上黄褐色太阳镜,就可以防止视力进一步减退和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第六:适量喝点儿红酒。

一项研究成果表明,适量饮用一点儿红酒有助于降低白内障发生的危险。该研究发现,适量饮用红酒者(红酒摄入量建议为每月2杯至每天2杯)发生白内障的危险会减少50%。

第七:经常喝一杯绿茶。

白内障患者眼睛晶状体和房水内维生素C的含量比健康人明显要低一些,而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尤以绿茶为佳,研究发现,每100克绿茶中含有280毫克的维生素C,是红茶的5~6倍。在所有种类的茶叶中,绿茶中的维生素C的含量最高。所以,长期饮绿茶能防止白内障的形成。

第八:每日喝够两升水。

研究发现,在身体发生脱水的情况下,体内液体的正常代谢就会紊乱,进而产生一些异常的化学物质而损害眼睛的晶状体,导致白内障的发生;并且已有白内障的患者,脱水还可使病情加剧。因此,一旦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抑或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出汗,都应及时补充水分。一般情况下,喝白开水、茶水或者淡盐水均可,以每日喝够两升为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为什么会患上白内障

在中老年人的身边白内障是一种最为多见的疾病,但是在生活中往往有很多年轻人也都患上了白内障,这让很多不可思议,白内障不是老年人才有的吗,那……详细>>

白内障是老年人的专利吗?年轻人也会患白内障吗

白内障原本确实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而且年龄越大患病几率越高。但是现如今却有一些年轻人也患上了这种眼病,这与不良的用眼习惯以及生活习惯有一……详细>>

白内障不是老年病!白内障为何越来越青睐年轻人

现在白内障越来越趋向年轻化,人们不禁要问:“现在的年轻人都怎么了”。其实这里很大部分是因为年轻人的用眼过度,很多的年轻人,上班要用电脑,……详细>>

白内障是老年人的专利?经常做这些事,年轻人也会得白内障!

说起白内障,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年轻人距离它很远,却不知目前因为不当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导致白内……详细>>

年轻人患上白内障的原因

年轻人患上白内障的原因是什么?白内障眼病本来是老年人发病率比较的,但是近几年,根据调查显示,现在有更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患白内障,为什么年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