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老年人头疼恶心警惕青光眼

2015-05-29 10:09:5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对眼睛危害极大的疾病,不仅会使患者视力下降,也会给身体的其它部位带来伤害,例如头疼,恶性呕吐等。相关专家一致表明,正确认识青光眼的症状表现能使患者及时发现病情,进而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和治疗,降低青光眼给患者造成的伤害。

青光眼病在急性发作时都有明显的视力下降。除了角膜水肿这一原因外,更主要的是眼压增高造成视神经受到损害所致。眼压越高视神经受压越厉害,视力下降也就越明显。有的早期病人并没有视力明显下降的表现,只有在夜间出现雾视和视物模糊,经过较好的休息,次日就消失了,就是青光眼发病的前驱症状,切不可忽视。

病人发病时,看灯光会有一个彩虹样的光圈绕在灯光周围。外圈红色,内圈绿色或紫蓝色。这是由于眼压增高后,眼内液体循环障碍引起角膜水肿,产生折光改变所致。眼压恢复正常时,虹视就消失。但虹视并非青光眼的特有症状,晶状体混浊或结膜部有分泌物时也可发生,只是色调不如典型的虹彩那样鲜明。也不像青光眼的虹视具有发作性,同时也不伴有头痛等症状。

头痛往往也青光眼的症状表现,而且也是最早出现的表现。但不同于一般性的头痛可用镇静、去痛药缓解。因为青光眼性的头痛是由于眼压升高压迫眼球组织而产生的只有在眼压下降后才可减轻或消除。青光眼头痛往往还伴有眼眶、鼻根胀痛,单眼的头痛还可表现为剧烈的偏头痛。

胃肠道疾病引起的恶心呕吐也是很常见的,但还常伴有腹痛或大便次数改变等症状,用止呕、止痛药物后多可缓解,这是可以鉴别的。而青光眼病发作时的恶心呕吐只有在眼压下降时才会减轻或消除。有时呕吐后眼压反可下降,出现一时性好转,但眼压仍高,虹视、头痛也都还存在。

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青光眼

1、避免过劳: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2、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3、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4、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5、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6、多吃蜂蜜及其它利水的食物:蜂蜜属于高渗,口服蜂蜜后,血液中的渗透压就会升高,于是把眼内多余的水分吸收到血液中来,从而降低眼压。除此以外,西瓜、冬瓜、红小豆也有利水降压的作用,老年人适当多吃些,对身体大有好处。

7、早发现早治疗:常摸自己的眼球、看灯光:青光眼的特点是眼球发硬,看灯光有虹圈,发现后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疼恶心警惕青光眼 盘点青光眼的三个主要类型

65岁的王奶奶最近半个月来,心情总是不舒畅,因为一直在身边的大女儿出国学习了,导致自己天天茶饭不思,闷闷不乐。最近两天还出现头痛、呕吐……详细>>

头疼恶心?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视神经由很多神经纤维组成,当眼内压增高时,可导致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早期轻微的视野缺损众通常难……详细>>

恶心呕吐要警惕青光眼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青光眼也进入了高发时候。由于闭角型青光眼的症状是恶心想吐,头昏不适,双眼胀痛等,有的患者以为是患上感冒、肠胃炎等小病……详细>>

头痛恶心要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有6大注意

青光眼是一种很难医治的眼科疾病,青光眼的发病速度快,对人的眼睛的伤害是很大的,青光眼患者平时要多注意自己的眼睛的症状、多注意自己眼睛的情……详细>>

主动给青光眼"踩刹车" 青光眼不是老年人专利

我国第一大眼疾其实是白内障,青光眼是第二大眼疾。但是有一点,白内障失明了,能够通过做手术治好。但是因为青光眼失明了就不能治了。专家形象……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