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高度近视危害在于并发症

2015-06-19 09:12:4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都患上了近视眼疾病,同时高度近视的人群也在不断的增加。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大于600度,常伴有眼轴延长、眼底视网膜和脉络膜萎缩等退行性病变的一类屈光不正,是一种病理性近视,有较多的并发症,是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

近视的危害在于并发症

1、白内障——高度近视容易并发白内障。有高度近视的人会提早出现白内障,同时白内障手术效果也要比没有高度近视病史的人群差。

2、青光眼——据统计,高度近视有很多人会发生青光眼,而青光眼是目前排在第二位的致盲性眼病,表现为眼压高,视力进行性下降,视野缩小。

3、飞蚊症——医学上称玻璃体混浊,表现为人看东西时眼前有黑影飘动,就像蚊子飞舞一样,主要是玻璃体液化引起的。建议有飞蚊症的近视患者,要定期检查眼底,关注视网膜的健康情况。

4、视网膜脱离——主要表现为突然视物模糊、变形、有黑影遮挡,严重者可导致失明。视网膜一旦脱离,需立即手术,以免视力进一步下降。

5、视网膜、脉络膜萎缩——眼球扩张,引起后巩膜葡萄肿,使得视网膜变薄发生萎缩。当萎缩累及黄斑时,可出现黄斑出血、裂孔,视力严重下降,且有中心固定暗点。

如何预防高度近视

1、预防高度近视的发展方法:连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不应过长。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合理的调节-集合训练。平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平衡饮食,合理营养等。应特别注意合理用眼,选择适当的工作,避免过度用眼与不良视觉刺激。可能缓减或终止近视发展的措施,包括配镜(双焦点镜、高透氧硬性接触镜)、药物、手术等。

2、高度近视致盲的主要原因为并发症,如视网膜病变、青光眼、弱视等均需重点预防。除经常注意视力变化外,还要注重眼部早期出现的任何其他异常现象,如闪光感、飞蚊症、视野缺损,视力进行性下降或突发下降,以及眼部酸胀,疼痛及夜盲等现象。必要时进行其他眼部特殊检查。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危害大 这些并发症你知道吗

在我国高度近视患者不在少数,一般来说高度近视患者在儿童时期就会出现近视症状,此后,近视度数逐年攀升,高度近视往往还会伴随着多种眼疾,严重……详细>>

高度近视会导致失明吗?高度近视要当心这5大并发症!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的近视人群只增不减。由于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很多人早早的就患上了近视,其中不乏带着厚重镜片的小学生。如果近视不好生控制和……详细>>

高度近视易造成这4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现在很多东西都离不得电子产品,加之各种游戏、,使得越来越多人离不开电子产品,因而近视的人也就越来越多。近视也有轻度近视和高度近视之分,轻……详细>>

高度近视不仅影响视力,还容易诱发这5大严重并发症!

近视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近视者的度数多多少少也会增加。到了成年以后,如果平时用眼适度,近视的度数一般都可维持在……详细>>

高度近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防范三大并发症

近视是目前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但很多家长对此并不十分了解,总觉得孩子近视了就带他们到眼镜店配了眼镜就算是解决了问题,结果导致孩子的近视度……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