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小朋友沉迷iPad易致散光

2015-05-01 08:34:4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不管男女老少都特别喜欢玩水果忍者、植物大战僵尸、和汤姆猫聊天等游戏。还有俩月才到五岁的小明朗玩起iPad平板电脑可真是游刃有余,有时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眨都不眨。

孩子玩电脑眼睛“中招”

一年前,明朗家里来了一位新“成员”一台会变换各种图案、发出有趣声音的iPad平板电脑,从此明朗和iPad成了十分要好的“朋友”,每天都要和新“朋友”玩上一会儿。“刚买回来的时候他只看着我和他爸爸玩,后来自己学会了,抱着iPad玩得可开心了。我们怕他天天玩对眼睛不好,还和他讲好了,每天只能玩三次,每次不能超过20分钟。”明朗妈怎么也想不到,虽然和儿子“约法三章”,但是孩子的眼睛还是“中招”了。

外伤可造成后天散光

小明朗眼睛散光到底和玩游戏有没有关系?所谓生理性散光其实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散光,也就是眼球变形了,眼睛聚焦不在一个点上,而是形成一个面,所以就会看不清东西。但常见的散光基本都是天生的,只有外伤才可能造成后天的散光。孩子眼睛散光和玩游戏没关系。

规则散光又可因两个主要子午线力量的大小不同而分为以下五类:

1、单纯远视散光:当眼不用调节时,平行光线入眼后,在一个主要子午线可以成焦点于视网膜上,而在另一主要子午线则在视网膜后面成焦点。

2、单纯近视散光:当眼不用调节时,平行光线入眼后,在一个主要子午线可以在视网膜上成焦点,而茬另一主要子午线,则在视网膜的前面成焦点。

3、复性远视散光:当眼不用调节时,平行光线入眼后,在二个主要子午线所成的焦点都在视网膜的后面。

4、复性远视散光:当眼不用调节时,平行光线入眼后,在二个主要子午线所成的焦点都在视网膜的后面。

5、混合散光:当眼不用调节时,平行光线入眼后,在一个主要子午线成焦点于视网膜的前面,而在另一个主要子午线则成焦点于视网膜的后面。

七种方法可预防近视散光

1、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

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2、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3、不吹太久的空调, 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4、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5、调整荧光屏距离位置。

建议距离为50-70厘米,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角度及距离能降低对屈光的需求,减少眼球疲劳的几率。

6、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7、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迷恋ipad易患散光眼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详细>>

孩子玩iPad易患散光 儿童散光眼日常护理方法

现在不管男女老少都特别喜欢玩水果忍者、大战僵尸、和汤姆猫聊天等游戏。还有俩月才到五岁的小明朗玩起iPad平板电脑可真是游刃有余,有时聚……详细>>

孩子玩iPad易患散光 关于散光的三个形成因素

现在不管男女老少都特别喜欢玩水果忍者、大战僵尸、和汤姆猫聊天等游戏。还有俩月才到五岁的小明朗玩起iPad平板电脑可真是游刃有余,有时聚……详细>>

过多用电脑易致散光眼

自从电脑普及之后,很多人每天花费超过一半的时间要对着显示器,这就导致了近视与散光的出现,早期的散光会使得视力变得模糊,视疲劳以及不正常……详细>>

学生头痛或是散光所致 怎么预防散光

散光是因为眼球在不同经线上的屈光力不等所导致的,当外界光线进入眼球后不能构成焦点,以至于看东西不清楚。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点,来自远处物体……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