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相关新闻 > 正文

五一小长假来了 出游警惕视网膜脱落

2015-05-01 11:51:04      家庭医生在线

“五一”小长假来啦!很多人应该都打算在这个假期外出游玩一番吧!外出旅游可以放松眼球,但是很多中老年人如果过度用眼,很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

目不暇接看风景视网膜脱落了

蔡阿姨在假期里去桂林旅游。桂林的好山水,实在“看”不够。突然,她发现眼前有黑影飘过,然后感觉有个黑东西慢慢的、从下往上压过来,挡住了视线。她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告诉她是急性视网膜脱落,要做手术,否则会影响视力。蔡阿姨是浙江人,她决定回杭州做手术。

第二天,蔡阿姨就直接从桂林飞杭州,直奔医院,找到了郑医生。郑医生检查了蔡阿姨的眼睛,发现病情很严重,视网膜脱落已经到了黄斑的位置,必须尽快手术。医生估计,手术之后蔡阿姨的视力可以恢复八成左右。

“视网膜脱落在一周之内的,一定要尽快手术,这样可以尽可能多地保留视功能。”郑医生表示,超过一周之后,手术时间就不那么紧迫了,因为视力的丧失已经不可逆转。

眼睛忙着看风景,“目不暇接”,视网膜被拉破后脱落了。

为何看风景会视网膜脱落?

像蔡阿姨这样在旅行、出差途中,发生意外的病人,眼科医生碰到的还不少,那么为何看风景“看”出了视网膜脱落?其实这是因为中老年人在旅途等用眼过度,加上旅途中身体过度疲劳,原本眼底有病变的近视患者,就可能会造成视网膜脱落。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眼球内部结构发生变化,视网膜变得容易剥离,这个时候如果用眼过度、眼球活动太激烈、情绪紧张,都会导致急性视网膜脱落。

提醒:中老年人及近视者假期出游应注意

中老年人及近视者等视网膜病变的好发人群在假期出游时,应避免过重负荷或剧烈运动,防止眼外伤,以免诱发视网膜脱落或眼底出血。一旦出现眼压降低,眼球变软,在某一方位持续有闪光感,视野中有黑影遮挡并逐渐扩大且视力模糊等症状时,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脱落很可怕?视网膜脱落的5大症状要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或许听到的关于眼科的疾病大概也就是炎症性疾病或者近视这些了,有些人觉得这些小疾病不算很严重,也不会引足够的重视,因此有……详细>>

视网膜脱落有失明风险?注意,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这种眼部疾病是可以直接导致失明的,尤其是不及时治疗的患者,丧失视力的风险会更大。这个病与遗传是有关系的,患有其他眼部疾病会导致……详细>>

视网膜脱落的病因是什么?

视网膜脱离(retinal detachment)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之间的分离。原发性视网膜脱离为临床常见病,患者男性多于女……详细>>

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视网膜脱落失明能治好吗?

视网膜脱落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发生分离。视网膜脱落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是由于高度近视、……详细>>

近视眼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 视网膜脱落的症状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是比较大的,精神都经常会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而且现在视网膜脱落,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导致现在很多的人都比较的困扰,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