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三个

2015-04-26 08:33:5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的症状有很多,表现复杂。青光眼的早期症状表现较轻,不易被人们发现,往往会导致误诊,延误治疗的最佳时间。如果长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还有可能导致失明。因此,多了解一些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助于疾病的预防。那么,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什么表现?

一、眼压升高

一旦患有青光眼后就会导致眼压升高,随之病情就会加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应适当的控制眼压。一般情况下,正常眼压范围为10—21毫米汞柱,用手指触按眼球富于弹性,当眼压上升到25-40毫米汞柱时,用手指触按眼球好似打足气的球,比较硬。当上升到40-70毫米汞柱时,再用手指触按,眼球硬得象石头一样。

二、头痛眼胀

青光眼的症状有很多,头痛眼胀是其中一种。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患者常感到有偏头痛和眼睛胀痛。

三、恶心呕吐

有些人患上了青光眼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这时应警惕青光眼的发生。眼压升高还可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及呕吐神经中枢的兴奋,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

急性青光眼发作后先降眼压再做手术

老年性闭角性青光眼一旦急性发作,患者多数都会因难以忍受疼痛而看急诊。但内科或外科医生却可能先考虑为颅内肿瘤或偏头痛,转到神经内科或外科检查。有些患者因为眼病引起胃肠反应比如腹泻等,还可能被当成胃肠痉挛送到消化内科治疗。可是,真正的病因没找到,所谓的治疗肯定是无效的。如果给患者打止泻针,症状不但不能减轻还会进一步加重。

由于误诊而没有得到正确治疗是该病急性发作后存在的风险之一,另外则是患者可能没有及早就诊,譬如说晚上发病了,却等到天亮以后再去看,结果也耽误了治疗。如果眼压升到40毫米汞柱以上,还没有马上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也许患者在短时间内就可能失明。所以一旦急性发作,必须先降眼压缓解症状,再根据房水流出通道受损的情况做手术。

不过,很多患者都对手术的必要性表示质疑。存在侥幸心理不愿做手术的病人,往往过不了几天又会回医院求诊,到时症状更严重,治疗也更麻烦。即使对一些慢性病人,由于长期高眼压会引起视力受损,手术治疗也是必需的手段。而且,拖的时间越久,眼睛结构受损越厉害,对患者的视力恢复和保留也越不利。因此,老年人平时就要密切注意自己的双眼,像您这种已经出现了眼压高的问题了,就更要认真诊断和治疗了。

据统计,我国目前至少有500万名青光眼患者,其中79万人双目失明,我国青光眼的患病率为0.21%至1.64%,且青光眼的患病率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的。另有调查数据显示,50岁以上人群每百人中至少有两人患有青光眼;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年轻人,为1.4%;青光眼致盲人数占全体盲人总数的5.3%至21%,有的地区甚至高达30%,一些地区青光眼大有取代白内障而成为头号致盲杀手的趋势。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三个早期表现解读

青光眼的症状有很多,表现复杂。青光眼的早期症状表现较轻,不易被人们发现,往往会导致误诊,延误治疗的最佳时间。如果长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详细>>

认识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青光眼的危害大,并且发病也迅速。对于这种眼科疾病,必须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更大的不良后果。那么,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近年来在火车、汽车上随时随地看书的“途书族”增多。眼科专家提示,长期注视荧光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应该注意眼……详细>>

早期青光眼有什么症状 饮食如何护理?

青光眼,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相对来说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但是有很多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症状却不是很了解,那么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到底是什么呢?今……详细>>

从5个方面 看清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疑难病,种类很多,常见的分急性和慢性两类,其中女性急性充血性青光眼较多,是一种眼内压增高且伴有角膜周围充血,瞳孔散大、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