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频繁滴眼药水易引发青光眼

2015-04-23 09:21:30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因为长时间使用,容易感觉到不适和疲劳,于是许多人都会习惯自行购买眼药水滴,现在市面上有许多消除眼睛疲劳的保健类眼药水,大家都会在眼部不适时依赖这些用品,不过频繁使用对于眼睛来说是一个伤害。

  频发滴眼药水容易引发青光眼

  滴眼药水能改善眼部不适、并让布满血丝的眼睛迅速变成善睐的明眸,是很多人用眼疲劳后的首选。长时间近距离对着电脑工作、空调的使用、空气的污染、熬夜等都会带来视疲劳,使眼调节能力降低而造成眼部充血及近视加重。出现视物模糊、眼睛疼、眼红或有异物感、干涩感。因而,越来越多的电脑一族、经常熬夜者在自觉眼睛干涩、疼痛时自行使用眼药水,甚至还有些“爱美一族”会为追求眼睛的神采而在上镜前滴眼药水改善眼内血丝的状况。

  一些人感到眼睛不适就使用抗菌素眼药水和激素类眼药水,但是多用这些眼药水会使眼部菌群失调,可能会诱发非致病菌性角膜炎、结膜炎造成二重感染加重病情,还易产生全身耐药性。但即使是缓解眼疲劳的滴眼液,还是少用为妙。普通包装的眼药水通常可用30天左右,多次打开瓶盖可能会造成细菌污染。为保持药物的无菌性和延长药物的有效期,其中一般都加入防腐剂保质。

  青光眼有哪些类型

  先天性青光眼:一般在幼儿或少儿时出现临床表现。如在3岁以前发病,可出现羞明、溢泪、眼睑痉挛和大角膜;3岁以后发病,则可表现为少儿进行性近视。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隐蔽,进展较为缓慢,非常难察觉,故早期一般无任何症状,当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轻度眼胀、视力疲劳和头痛,视力一般不受影响,而视野逐渐缩小。晚期视野缩小呈管状时,出现行动不便和夜盲。有些晚期病例可有视物模糊和虹视。因此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强调对可疑病例作相关检查。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急骤,表现为患眼侧头部剧痛,眼球充血,视力骤降的典型症状。疼痛沿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眼眶周围、鼻窦、耳根、牙齿等处放射;眼压迅速升高,眼球坚硬,常引起恶心、呕吐、出汗等;患者看到白炽灯周围出现彩色晕轮或像雨后彩虹,即虹视现象。亚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仅轻度不适,甚至无任何症状,可有视力下降,眼球充血轻,常在傍晚发病,经睡眠后缓解。如未及时诊治,以后发作间歇缩短,每次发作时间延长,向急性发作或慢性转化。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自觉症状不明显,发作时轻度眼胀,头痛,阅读困难,常有虹视。发作时患者到亮处或睡眠后可缓解,一切症状消失。此型青光眼有反复小发作,早期发作间歇时间较长,症状持续时间短,多次发作后,发作间隔缩短,持续时间延长。如治疗不当,病情会逐渐进展,晚期视力下降,视野严重缺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频发滴眼药水容易引发青光眼

眼睛因为长时间使用,容易感觉到不适和疲劳,于是许多人都会习惯自行购买眼药水滴,现在市面上有许多消除眼睛疲劳的保健类眼药水,大家都会在眼……详细>>

乱滴眼药水易致青光眼

青光眼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主要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开角性青光眼及闭角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其致病原因是由于眼球……详细>>

当心滴眼药水滴出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压升高有关的临床征群或眼病,即眼内压超过了眼球内组织,特别是视网膜所能承受的限度,将带来视功能损害。……详细>>

误用眼药水 当心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在我国,青光眼的发病率是0.68%,50岁以上发病率可达到4%—7%,青光眼是一组威胁视功能,主要与眼内压……详细>>

乱滴眼药水当心滴出青光眼

治疗眼部疾病的主要方法是滴用眼药水。眼药水大多数在普通药店都能购到,且种类繁多,而引起眼病的原因又很复杂,所以因用药不当而产生副作用的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