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散光配镜存在两点误区

2015-04-14 09:37:41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 独发生。它的主要症状有:看远看近均不清楚;线条清晰度不一致;有眯眼、斜颈的习惯;容易产生眼疲劳,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前额部头痛的症状;光线暗的时候 及夜间视力差。

  散光分为单纯近视散光和复性近视散光,其鉴别诊断如下:

  1、单纯近视散光

  当一条主要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上成像,和它垂直的另一条子午线上的平行光线在视网膜前聚焦成像时,我们称这种屈光状态为单纯近视散光

  2、复性近视散光

  如果两条互相垂直的主要子午线上,平行光线都是在视网膜前成像,但是它们的屈光力不相等,我们称这种近视散光为复性近视散光。

  患有散光的人需要配镜来改善视力,但是很多散光的人在配镜上存在误区,那么散光患者该如何正确配镜呢?

  散光配镜存在两点误区

  一、加深近视度数就可以矫正散光

  如果有散光的消费者在配镜的时候,通常的做法是:散光度数减掉一半,加到近视度数中。其实散光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只不过是加深了近视度数而已。可能会引起近视程度加深,并加重眼睛不适症状;视力矫正了但散光现象依然存在;出现头痛、眼睛易疲劳等症状。

  二、隐形眼镜没有散光镜片

  很多人认为隐形眼镜没有专门的散光镜片。其实是有的。这种散光镜片采用了一系列高科技设计,在技术上成功克服普通隐形镜片在眼内转动的问题,而且配戴舒适,一次验配成功率高,简单易配,给验光师和消费者都带来了很大方便。

  75度以上就需要配戴专门的散光隐形眼镜

  “散光不同于近视,散光在75度以上就需要配戴散光镜片进行视力矫正。”专家解释说。如果矫正不当,眼睛就会因为不断调节以寻求最佳聚焦点最佳视力,从而导致 视力模糊、眼睛疲劳,斜颈、甚至视力下降等现象,影响我们的眼睛健康和生活质量。而在中国,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症状与散光有关。

  “在我国,办公室白领大约有70%至80%都存在视疲劳现象。”专家告诉记者,“通常来讲,大家习惯于把视疲劳归咎于过度的用眼、不注意用眼卫生、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不眨眼等状况,然而,对于隐形眼镜配戴者而言,散光没正确矫正也会导致视疲劳。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散光配镜常见的两点误区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它的主要症状有:看远看近均不清楚;线条清晰度不一致;有眯眼、斜颈的习惯;……详细>>

散光配镜存在的误区有哪些

 散光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但是许多人对散光的了解十分有限,以至于无法正确地区认识、对待它,在配戴眼镜……详细>>

散光配镜的两个误区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 独发生。它的主要症状有:看远看近均不清楚;线条清晰度不一致;有眯眼、斜颈的习惯……详细>>

散光配镜存在两点误区 散光患者该如何正确配镜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它的主要症状有:看远看近均不清楚;线条清晰度不一致;有眯眼、斜颈的习惯;……详细>>

散光配镜选择需注意 选择眼镜因人而异

很多小型眼镜店,经常都是通过电脑验光进行直接配镜,没有通过一定的医学验光来检查视觉效果,特别有一部分眼镜店把散光加在了近视度数上。因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