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孕妇不常运动孩子得散光

2015-04-18 08:34:48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的原因是很多种的,其中最主要的是由于眼睛角膜弯曲度发生变化而造成的,角膜也可以称之为“黑眼珠”,类似眼球前面的窗户,不但光滑透明,而且还呈现出完整的半球形,主要的功能就是通过光线,将光线集中起来,使得瞳孔达到眼底的视网膜,结成焦点,然后再反映到大脑,使人们能清楚地看到外界景象。

  “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对一些先天性近视的青少年研究中,专家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大熊猫”式的孕妇,即不运动、不劳动,妊娠期间以坐躺为主要姿势的孕妇所生出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患散光。

  孕妇不常运动,导致体内的孩子不常翻转,褚教授分析道,在妇女妊娠期间,胎儿的眼球形状“就像搓汤团一样,要眼球成正圆形则需要不停地‘搓’,就是孩子在体内要常做翻转运动。

  反之,就是眼球不呈正圆,即橄榄形,散光也就发生了。专家特别指出,散光是先天的,后天难以逆转。此外,从多年的研究中获知,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低于2.5千克的“小样儿”等比正常出生的婴儿,长大后患近视的可能高一倍。

  出现散光的病因详解:

  配镜时散光的改变

  双眼向内向下看,眼球同时产生旋转作用,使眼的散光轴发生改变,故配镜时可根据病人不同的年龄,焦点深度和相对调节力来选用合适的远、近的镜片。

  眼镜片造成的影响

  有影像大小不均匀效应、轴位的移动、镜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时镜框大小,也可能影响到外围光学的问题而造成散光。

  视力疲劳症状

  通常和年龄及工作性质有关,年龄愈大且长期坐在桌前工作的人会造成轻中度的散光,如低于正常值,则需要配镜矫正。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玩iPad易患散光 儿童散光眼日常护理方法

现在不管男女老少都特别喜欢玩水果忍者、大战僵尸、和汤姆猫聊天等游戏。还有俩月才到五岁的小明朗玩起iPad平板电脑可真是游刃有余,有时聚……详细>>

孩子握笔姿势错误易散光 常见的几种散光的症状

学生的近视比例居高不下,近视率分别是31%、63%、82%。排除先天因素之外,青少年近视的原因大部分来自外界不良因素的干扰。长期研究青……详细>>

孩子迷恋ipad易患散光眼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详细>>

警惕!“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近年来,儿童散光发病率激增,追其原因,可能从“娘胎”里就带出来的。所以,宝宝散光,妈妈要从怀孕的时候找原因了。专家说:孕期妈妈太懒,就很……详细>>

提醒:“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近年来,儿童散光发病率激增,追其原因,可能从“娘胎”里就带出来的。所以,宝宝散光,妈妈要从怀孕的时候找原因了。专家说:孕期妈妈太懒,就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