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症状 > 正文

远视眼的早期症状

2015-04-16 09:30:15      家庭医生在线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而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为此,远视眼经常需要运用调节来加强眼的屈光力,使进入眼球的光线能集合在视网膜上并成为清晰的物像。

  孩子远视 父母不可大意

  低度远视眼的儿童,可以看远清楚,看近也清楚,较高度数远视眼的儿童,有的看远清楚,看近不清楚,有的看远看近都不清楚,远视度数高的儿童,远近视力明显不好。

  远视眼的儿童眼球都小,特别是前后径都较短,由于看远、看近都需要较多的调节,特别在近距离读写时间过久,调节作用就更强烈,孩子会感到看久了,字不清晰,休息一会儿字迹又清晰了,远视明显的儿童有时会感到头晕,眼睛不舒服。

  由于远视眼的儿童使用调节力大,相对的集合作用也大,因此出现眼睛向内偏斜的外貌,一般远视程度较深的眼睛,往往发生眼外斜。

  远视眼早期症状有哪些?

  远视眼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在45岁以上的人群中,至少一半人有不同程度的远视眼。男性和女性的患病基本率相当。

  1、视力减退:轻度远视具有调节代偿能力,其远、近视力都正常,但远视程度较高者,其远、近视力均不正常,且年龄越大,调节力越弱,近视力比远视力更差。

  2、视力疲劳:远视眼患者无论是看远或看近都较正常人使用更多的调节力,天长日久就会出现视力模糊、眉弓部发胀、头痛、思睡、失眠、记忆力减退等调节性疲劳体征。

  3、内斜视:远视程度较大的学龄前儿童由于过度调节和过多的集合,使视近反射失调而诱发内斜视或内隐斜。

  4、眼底改变:轻度远视眼的眼底是正常的。中度以上的远视眼,眼底可表现视乳头较小,色泽潮红,边缘模糊稍有隆起,颇似视乳头炎,但眼底可矫正,眼底长期无变化,故称为假性视乳头炎。

  远视则应及时配镜

  般7岁以下儿童均为远视眼,随着年龄增大眼轴逐渐变长,若发育正常,成年后为正视,眼轴若短于正常者为远视,大于正常者为近视。7岁以前的远视,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一般可以不予矫正,但若有斜视或视力减退必须配眼镜矫正者,则应及时配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眼有哪些表现症状? 远视眼的预防窍门

远视眼有哪些表现症状?远视眼和近视的表现症状完全不同,较为容易察觉,也是可以佩戴眼镜矫正和治疗的。并且,在生活和工作中也应该要好好预防远……详细>>

远视眼小心变成青光眼 远视眼的症状表现

很多近视眼患者在看不清远处的时候往往会感叹:“还是远视眼好啊”,其实不然,眼科专家认为,远视是比近视更麻烦的屈光不正眼疾,不能等闲视之……详细>>

远视眼有哪些症状?

远视眼有哪些症状?远视由什么原因造成?详细>>

远视眼容易患青光眼 远视眼的临床表现

继致盲“头号杀手”白内障之后,青光眼成为了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需要注意的是,远视眼的人更容易得青光眼。”专家提醒,并不是说只有老年人……详细>>

远视眼患者的4大症状 远视眼需要做哪些检查?

现如今,远视眼的患病机率也在逐年的增加,远视眼的伤害比近视眼要来的大,但是很多人都还不知道远视眼的症状有哪些。都不知道如何来辨别自己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