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孩子真假近视要分清

2015-04-14 09:49:18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看到一个3、4岁的小孩鼻梁上顶着一副眼镜,大多数人也不觉得奇怪,因为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小孩戴着眼镜,因为用眼过度,过多使用电子产品,使儿童的视力急速下降,但是,儿童近视多半为假性近视,所以,在发现假性近视时,应及时配合治疗,防止其演变为真性近视。

  儿童近视多半为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是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视物模糊不清。从表面上看,假性近视也是看远模糊,看近清楚,但散瞳验光检查时又没有相应的屈光度改变。由于经常不正确的用眼,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得不到应有的休息,晶状体也随之处于变厚的状态。这样平行光线进入眼内,经过变厚的晶状体屈折后,焦点落到了视网膜前面,看远处的东西自然就不清楚。

  当儿童发生近视时,通常会出现以下症状:.眯眼、眨眼、揉眼、歪头、皱眉、扳眼、斜眼、凑近、模糊、出差错等等。

  在儿童发生假性近视,应采取措施防止其演变为真性近视。可采用药物、针灸、常做眼保健操、食疗等方法,缓解眼肌的紧张,使其得到充分的休息与放松。同时父母要密切注意小孩,规定小孩的看电视、玩电脑的时候,预防用眼过度引起的眼干眼涩等现象,慎防演化为真性近视。

  要分清真性还是假性近视:

  患了近视,不要盲目去眼镜店电脑验光后就配镜,必须注意,12周岁以下的学生,应用5%托吡卡胺眼药水扩瞳孔,等睫状肌放松后进行验光,以排除假性近视的可能,避免不必要的配镜。

  (1)假性近视眼,是由于近距离用眼过度,眼内睫状肌通过收缩调节来使焦点移近,时间一长,就表现出一时性的近视现象,用扩瞳药后使睫状肌得到放松,近视现象可以消失。

  (2)真性近视眼,是由于遗传或过度发育,使眼轴拉长,用扩瞳药后近视现象未改变。

  如果是假性近视,则不需要戴眼镜,眼睛休息放松后症状会减轻。真性近视就需要配戴眼镜。配镜原则:选用使患者获得最佳视力的最低度数的镜片。

  在这里,专家建议同学们:平时应注意营养,适当增加胡萝卜素和钙质,少吃甜食,使眼轴不易拉长,减少近视每年发展的程度。并定期随访视力和近视的程度,及时调整合适的眼镜片。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近视不盲目配镜 真假近视要分清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详细>>

孩子真假近视要分清 近视眼的有哪些并发症

近视,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眼病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也居高不下,近视成了家长关注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之一。详细>>

近视有真假之分 如何防止假近视变真近视

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视线开始变得模糊不清了?是不是就表示近视了呢?是不是得赶紧去配眼镜了呢?别急,近视有真假之分,有的是假近视,有的是……详细>>

近视分真假 假性近视需预防

假性近视亦称调节性近视,其眼球轴径长度正常,但屈光间质的屈折力超出常度,一般为晶状体调节过度,因此远处的光线入眼后成像于视网膜前。详细>>

真假近视要分清 这些营养素需补充

近几年,近视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很多儿童近视大多都是假性近视,下面给大家讲解几个严防真假近视的小技巧,同时说说应该如何预防近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