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哪些因素与青光眼有关?

2015-04-10 14:41:0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小钱最近恋爱了,新交的男友对她很好,而且其他条件也很令人满意,但是小钱心里一直有个心病无法释怀。男友的母亲和舅舅有青光眼病史,听说青光眼会遗传,小钱就担心男友日后也会得病,更担心日后的孩子有青光眼。为此她特地来找眼科医生咨询此事。

青光眼会遗传?不一定!

青光眼的遗传性至今没有很明确的答案。临床上发现一些青光眼具有家族遗传性特征,有些却完全没有,更多的是青光眼患病具有家族聚集性,也就是说一个家族中会有几个青光眼的患者。

现代科学研究从基因水平上研究青光眼的临床表现特征,发现了一些青光眼的易感基因,但是还不能明确这些就是致病基因。因为带有这些特殊基因的人并不都患有青光眼,而多数是到了一定年龄后才发病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具有相同基因、又处于相同环境生活的人群是疾病的易感人群。

哪些因素与青光眼有关

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加,青光眼发生的概率增加。青光眼的患病率在一般人群为0.68%,50岁以上患病率为2.1%,到65岁后可高达4%~7%。

家族史 有家族史的人发生率会增加。包括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血缘亲属,若有家人患青光眼,则其发病率增加5~10倍。

近视 近视患者,特别是高度近视患者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危险性高于常人。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发生青光眼的危险性高于正常人。

高眼压 高眼压是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没有视神经损害的眼压高(一般低于30毫米汞柱)称为“高眼压症”,而正常眼压在10~21毫米汞柱。如果眼压超过正常值,应到医院作详细的检查和定期随访。长期随访发现,部分高眼压症的患者会发展成为青光眼。

定期检查,尽早发现

针对不同类型的青光眼,危险因素也略有不同。闭角型青光眼的易感人群包括:小眼球、小角膜、远视眼或正视眼及40岁以上者;开角型青光眼的易感人群包括:近视、糖尿病、眼底出血、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等。

处于青光眼发病高危险因素下的人们,也不要认定自己一定会患青光眼而惴惴不安,相对来说只是发病率比一般人群要高一点,但并不是绝对的。所以易感人群应定期(一般1~2年1次)进行眼科体检,以期及早发现。

很多疾病的发生与环境、精神状况有密切的关系,青光眼就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紧张、焦虑、担忧,工作或生活压力大,生活无规律等,均容易导致植物神经的功能紊乱,促使青光眼的发生发展。因此,每个人都要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劳逸结合,及时调整疲惫的身心。这样不仅对青光眼,对其他疾病也非常有益。

经过检查,小钱男友的两个长辈均为闭角型青光眼,而其本人也是400度近视患者,故其患闭角型青光眼的可能性不大,且遗传可能性也较小。听到医生的回答,小钱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因素与青光眼有关 如何远离青光眼?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呢?详细>>

青光眼可以预防吗?青光眼有遗传吗?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眼科疾病。通过早期的治疗可以维持是视功能,但如果没有接受及时的治疗,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致盲。青光眼的……详细>>

青光眼会遗传吗?导致青光眼的病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表现在视力下降、视乳头萎缩凹陷,患者一般会表现出眼痛、流泪、畏光、眼胀等症状,部分患者如果发现的及时,并……详细>>

这些因素都与青光眼有关 该如何预防青光眼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什么是青光眼?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青光眼呢?详细>>

哪些因素可诱发青光眼 忧伤过度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眼科疑难疾病,青光眼随时可导致患者失明。随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越来越了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