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长期服用激素要小心白内障

2015-04-09 09:14:01      家庭医生在线

  出现激素性白内障,患者在停用激素后有部分人的白内障是可逆的。但是很多患者由于自身疾病的原因很难停用激素,所以白内障会持续加重;如果视力下降明显,影响生活与学习,同时白内障形成明显,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另外,长期使用激素不仅可能出现白内障的问题,还有发生青光眼的可能。

  下面为您讲述一个案例:

  患者中有一位是23岁的刘小姐。她来看病时对医生说,自己最近视力明显下降,尤其在暗处看东西更加模糊不清。医生给患者查体时发现她是典型的满月脸,手上的皮肤也很粗糙。医生追问她的病史,原来刘小姐半年前发现患有肾病,开始口服糖皮质激素。刘小姐的眼睛问题就是糖皮质激素所致的白内障。这类白内障多是由于长期口服或者局部点用糖皮质激素所致,白内障发生的时间与糖皮质激素的使用时间及使用剂量有很大关系,使用时间越长、使用剂量越大,发生白内障的几率就越大。这位患者用药半年左右即发生白内障,可能与患者自身对激素比较敏感有关。

  激素具有强大的抗炎、抗过敏、免疫抑制等作用,是哮喘、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性关节炎、肾病综合征以及过敏性结膜炎、眼部手术后炎症等多种眼部炎症的首选基础治疗药物。而激素的副作用常在使用激素数月到1年左右发生,因为常常被患者和医生忽视而造成一些原本可以避免的严重功能损害。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应定期到眼科检查,防止并发症的出现,还要对相应的并发症做出恰当的处理。

  白内障有哪些症状表现?

  色觉异常:白内障的早期症状表现,色觉异常,白内障初期,由于晶状体吸收水分多而肿胀,其上皮细胞隙增大而填有微粒水滴,光线透过它时会发生折射而呈现彩色晕光,俗称虹视。

  视物模糊:视物模糊,视物逐渐模糊,有时会觉得光线周围出现光圈以及物体的颜色不够明亮,但是如果在夜间开车的话,会觉得对面过来的汽车车头灯太刺眼而感不适或烦躁,这是白内障的早期症状中最为常见的。

  单眼多视:单眼多视,在白内障初期,晶状体部分混浊、部分透明,光线通过它投射到视网膜上的物像会产生双影或多影,是白内障患者可能出现的一种症状表现。

  昼盲或夜盲“昼盲或夜盲,若晶状体混浊先在中央部开始,白天光强、瞳孔缩小时,光线进入眼内受阻,因而出现昼盲。如晶状体混浊位于周边部,晚上暗光进入赤道部视网膜受阻,而赤道部视网膜的杆状视细胞是专司液视觉的,因而会出现液盲现象。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长期服用激素小心白内障

长期服用激素小心白内障,出现激素性白内障,患者在停用激素后有部分人的白内障是可逆的。但是很多患者由于自身疾病的原因很难停用激素,所以白内……详细>>

长期服用激素诱发白内障

长期服用激素对我们人体肯定会有影响,比如诱发白内障、青光眼等。详细>>

注意!长期服用激素也可能中招白内障

白内障指的是眼球晶状体变得混浊模糊,使光线无法进进眼内而影响视力的一种眼疾,它最常见于老年人。临床上发现,长期使用激素,也会导致视物模糊……详细>>

长期服用激素小心白内障 只有这个方法能治白内障

白内障指的是眼球晶状体变得混浊模糊,使光线无法进进眼内而影响视力的一种眼疾,它最常见于老年人。详细>>

长期用激素小心白内障 五步自测白内障

患者中有一位是23岁的刘小姐。她来看病时对医生说,自己最近视力明显下降,尤其在暗处看东西更加模糊不清。医生给患者查体时发现她是典型的满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