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如何预防?

2015-04-07 09:36:04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是现在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发作起来眼睛干涩难惹。

  泪膜是一层覆盖在我们眼睛表面的超薄泪液层(7~8um厚),它是眼睛通过瞬目运动(眨眼)将泪液涂布在眼表面的,从外向内分别由水样层,脂质和粘蛋白层构成。它有润滑,湿润,保护,抗菌和营养眼睛表面的作用。泪膜的稳定性是指它能较均匀地覆盖在眼睛表面并且能维持一定的时间而不会破裂。如果泪膜异常,如破裂时间太短,它就不能起到润滑眼表的作用,会引起眼不适,严重者会导致角膜溃疡,甚至失明。

  哪些人容易得干眼症?

  1. 熬夜工作者(眼表暴露时间延长)

  2. 居住或工作环境:有空调,烟尘,漫度较高或空气较干(这往往是加重症状的诱因)

  3. 眼部长期滴用抗生素、抗病毒等眼药水

  4. 老年人/围绝经及绝经后妇女

  5. 患有甲状腺功能异常,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者(还可有口干,关节痛等症状)

  6. 经常从事注意力集中的工作或活动,如长期使用电脑,长时间阅读或荧光屏前工作。

  7. 长期服用降压药,抗抑郁药和避孕药等药物。

  你知道干眼症的预防是什么呢?

  1、预防干眼症,首先要切忌“目不转睛”。要经常眨眼,眨眼至少要保证4~5次/分钟,频繁眨动眼睛是有利泪液分泌的。

  2、不吹太久的空调。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附近放置一杯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3、多吃水果、蔬菜、乳制品、鱼类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5、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计算机,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使用电脑超过1小时,应休息5~10分钟,向远方眺望,也可以做做眼保健操,让眼睛自然放松。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干眼症 预防干眼症得这样吃

干眼症原是一种老年性疾病,但近年来随着电脑普及、工作环境的改变,中青年人甚至中学生的干眼病患者日益增加,特别是办公室人群已成为干眼症的潜……详细>>

眼干未必是干眼症 如何预防干眼症?

现代人尤其白领一族,渐渐因使用电脑、呆在空调房时间久等原因出现了由“办公大楼综合征”和“终端综合征”引发的“干眼症”。详细>>

干眼症如何预防 8种方法有效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是最常见的眼病之一,它会让你的眼睛干涩、发痒,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预防干眼症,那么,怎么才能有效……详细>>

常带隐形眼镜易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与治疗干眼症

不少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发现,眼睛也像皮肤一样变得干涩。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严重者可能引发感染;不少佩戴者为了给眼睛……详细>>

干眼症如何预防?

干眼症是现在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发作起来眼睛干涩难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