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黄斑病的日常保健

2015-04-01 09:54: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黄斑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日常的护理对于黄斑病的治疗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专家提醒您:黄斑病的日常保健是怎样的?

  1、要避免过度的视力疲劳。平时要注意正确的用眼姿势,不要再黑暗的环境下看书或看电视,要有充足的光源,不要让眼感到疲劳;长时间用眼后,要让眼放松一下,可以眺望、闭目养神,要让眼得到休息。

  2、避免长期过量接触辐射线。长时间接触辐射线,能造成晶状体损伤,从而会加速黄斑变。因此,要避免性强烈的阳光或其他辐射线,在户外活动时,要戴色眼镜,可以防辐射线直射眼睛。

  3、要定期的按摩眼部。平时可以做眼睛保健操来缓解眼疲劳,也可以可以按摩明、横竹医风等穴位,这样可以加快眼部的血液循环,使房水中的免疫因子增加,可以延缓晶体混浊的发展。

  4、要保持心情舒畅和饮食的宜忌。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不要过度的情绪波动,这样可以保证气血流通顺畅,从而可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这也是很重要的;要多吃含维生素C、B6、氨基酸多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鱼类等,还要少吃辛辣的食物,一定要忌烟酒。

  黄斑病变的日常饮食应注意质量、数量、进食时间和速度等。质量上根据不同体质特点选用不同的饮食,一般而言,阳盛阴虚者,忌食辛辣之品或壮阳之物,以免助热生火或耗液伤津,致眼部出现红肿疼痛等症。风热、实热、阴虚火旺眼病,湿热眼病热重于湿者,忌食烟、酒、葱、蒜、姜、辣椒,少食焦烤油爆之品,以免灼津耗精伤血,助热生火。平时饮食宜偏清淡,尤其是实热眼病,可食带凉性的素菜与水果,如马兰头、冬瓜、梨、香蕉、西瓜等。阳虚阴盛体质者,则少食生冷,以免滞脾碍胃,致生化乏源,目失濡养。脾虚湿泛眼病,忌油腻生冷及不消化食物,一般宜食富于营养,又易于消化的食物。肝虚雀目,则适当增加动物肝脏、牛奶、蛋黄。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斑病的日常保健是怎样的

黄斑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日常的护理对于黄斑病的治疗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专家提醒您:黄斑病的日常保健是怎样的?详细>>

黄斑病的日常保健是怎样的

黄斑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日常的护理对于黄斑病的治疗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专家提醒您:黄斑病的日常保健是怎样的?详细>>

黄斑病的检查诊断和预防

黄斑病,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烟雾刺激会造成老年性视网膜黄斑病,最终导致失明,但其致病机理却一直不明。黄斑病在早期并无明显症状,一旦黄斑……详细>>

黄斑病的饮食保健 哪些食物对黄斑病好?

黄斑病是一种眼科常见的疾病,在早期并无明显症状,一旦黄斑区出现病变,常常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视物变形等症状。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烟雾……详细>>

什么是黄斑病变? 眼底黄斑病变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眼底黄斑病变?这眼底病的一种,并且是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不过,要预防这种眼科疾病也是很简单的。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起到预防……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