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户外活动是预防近视最佳方法

2015-03-31 07:09:00      家庭医生在线

阳春三月的开学月即将结束,学生们已全面进入学习模式。随着学习压力大、用眼习惯不好、眼睛疲劳等因素,他们的眼睛健康又再一次受到“近视魔”的侵袭。专家表示,预防近视的方法多样,其中增加孩子户外活动时间,是预防近视的最佳方法。

青少年近视的原因

近视是由于外界物体光线经过眼的折射系统后不能够呈现在视网膜,导致眼睛看物体出现模糊不清,朦朦胧胧的状况。而青少年的假性近视,除了遗传之外,最大原因就是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光线不足,缺乏户外运动,导致眼睛不正常的生长,对焦不能准确。具体归纳有以下:

原因一:任务负担重,长时间的盯着电脑,眼睛没有得到有效的休息;

原因二:缺乏科学用眼知识,趴着或者睡着看书,坐姿不对;

原因三:长时间看电子书,玩游戏,看电视剧。

户外活动——预防近视最好的方法

澳大利亚科学家早在6年前就发现,近距离阅读时间较长的儿童只要保证每天户外活动3小时,患近视的相对危险度降到1%。孩子每天在户外待足3个小时,即使不运动,患近视风险也会大大降低。另外还有研究证明,青少年只要每天有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就能抵消父母近视的遗传因素影响。换句话说,增加孩子户外活动时间,是预防近视的最佳方法。那么户外活动可以预防近视的因素有哪些?

1、主要与体内多巴胺的分泌有关。无论是不是运动,只要在户外,都可以减少近视机会。

户外活动能减少近视机会,主要与体内多巴胺的分泌有关,这是基于实验性近视眼通过增加视网膜多巴胺的释放被认为有效降低眼轴增长的发现得出的结论。因此,无论是不是运动,只要孩子待在户外,都可以减少近视机会。

2、增加户外运动,可减少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近年因为电子产品盛行,欧美近视率也有增加的趋势,美国目前也订定了对计算机使用 的建议,要遵从 20-20-20 法则,也就是说每使用 20 分钟,休息 20 秒,以及看 20 英呎(6 公尺)以外的东西来放松眼睛。

根据眼科权威研究,年纪越小近视,度数增加的越快,也越容易成为高度近视。父母应做到减少孩子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多带孩子去户外活动,不但增进亲子感情,更可让孩子们身强体壮,保有美好清晰的视界!

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近视的辅助方法

1、孩子自身要有预防近视的观念,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做到劳逸结合,远近兼顾;

2、自觉做眼保健操,消除眼肌部分疲劳;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

学生可多吃些胡萝卜、白菜、豆芽、豆腐、红枣、橘子以及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食物,以补充人全内维生素A和蛋白质。平时可多饮些茶,因陋就简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等活性物质,有吸收与拮抗放射性物质的作用,对人体造知功能以及遗传基因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可致盲 青少年增加户外活动预防近视

眼睛度数越来越高,除了会导致镜片越来越厚,看东西越来越不便外,还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眼睛失明。据统计,我国因高度近视并发眼疾致盲的患者已累……详细>>

近视眼怎么办?预防近视的最佳方法

我国的学生近视发病率在全世界的排名已从1998年的第4位跃居世界第一位。所以预防近视眼,保护青少年视力,实为刻不容缓的问题。那么如何来有……详细>>

在近视最佳预防期预防近视

中小学生视力减弱,尤其是近视眼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人们总以为中小学阶段是近视的高发期,其实,这也是近视的最佳预防期。……详细>>

闫佳:阳光下的户外活动过少容易导致儿童近视

儿童为什么会近视?很多的家长认为主要是孩子近距离用眼过多所致。闫佳视光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的时候表示,其实近距离用眼过多只是原因之……详细>>

户外活动少让近视“攻势凶猛”?解读户外和眼轴之间的“神奇关系”!

近视是常见的眼科疾病,易被列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达到33%。近视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是户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